•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这伙骗子套路深,全国多地家长中招
  • 这伙骗子套路深,全国多地家长中招

    时间:2018-09-20 06:59:3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家长群里时不时有陌生人混进来,这种情况许多父母都碰到过,殊不知这背后可能隐藏着一个阴谋。近日,镇江句容市检察院办理了一起家长被骗案件。9月3日,检方以涉嫌诈骗罪,对3名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

    犯罪嫌疑人先冒充家长进群,获取子女信息;再冒充子女添加家长QQ或与QQ关联微信,索要培训费;最后再冒充老师收取费用。骗局一环套一环,全国多地25名家长中招,被骗25万余元。

    通讯员 杨蓓 刘灿忠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林清智

    接连诈骗25起,地域不同手法相似

    2017年9月4日,黑龙江人桂女士收到添加微信好友的申请,查看对方信息,确认是自己的女儿徐某,便通过了好友申请。

    “女儿在上课,可能有事不方便打电话吧。”没等桂女士多想,女儿的信息便发了过来,“妈,我要报一个培训班,培训费是7800元,你把钱打给田老师,田老师的银行卡号是……手机号是……你直接和田老师联系吧!”为确认信息,桂女士给“田老师”打了电话,信息确认无误,她便汇了款。

    第二天,杭州的黄女士在QQ上收到添加好友的信息,她同意后,对方自称是她儿子,并发消息告诉她,学校要邀请南大的教授来校培训,要交6800元培训费,并给了负责报名的李老师电话。

    黄女士联系“李老师”后,便用支付宝把6800元转账对方。“李老师”又称,班主任建议多报一个计算机培训班。于是,黄女士又给“李老师”的支付宝转了3400元。

    从2017年9月到2018年1月,25名家长都经历类似骗局:先是“女儿”或“儿子”添加自己的QQ或微信好友,然后发信息告知学校要交培训费,并将负责报名的“老师”联系方式和转账信息一起发过来;家长向“老师”确认信息后,便直接汇款。

    多重假冒身份,令骗局环环相扣

    骗子如何得知学生的真实信息、对应家长的联系方式,又是如何冒充老师获取家长信任的呢?

    2017年11月21日,句容何某被骗走9600元后报了警。句容公安机关发现犯罪嫌疑人黄某甲有重大作案嫌疑,于今年1月4日将黄某甲抓获。

    经侦查,1月18日,犯罪嫌疑人黄某乙被抓获。4月3日,犯罪嫌疑人王某被抓获。在网上出售个人QQ号码信息的易某也因涉嫌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被公安机关取保候审。至此,这个遍及全国多地的网络诈骗案浮出水面。

    2017年5月,黄某甲(海南省澄迈县人)购买大量的QQ号、银行卡、手机卡、手机、电脑等物品,当年9月初,他用QQ号无规则添加全国的家长群,进群后选择一些家长作为诈骗对象,用其他QQ号冒充该家长的子女加家长为好友,称学校要办培训班、补习班。

    为了骗取信任,黄某甲还会让家长联系一个“老师”的电话号码核对信息,这个老师也是假的,待家长打来电话后,黄某甲冒充老师,让家长交报名费。他会提供一个银行卡号或者让家长添加微信,让家长把钱转到指定银行卡。

    期间,王某(海南省澄迈县人)以1800元卖给黄某甲两张银行卡,并单独实施一起诈骗。黄某乙(海南省澄迈县人)帮黄某甲从银行卡中取钱并收取好处费。

    案件办理难度大,检察机关提前介入

    短短5个月,3名犯罪嫌疑人诈骗金额高达255747元。其中,黄某甲参与作案24起,骗取241547元。

    由于该案涉案金额巨大、被害人众多,且遍布全国多地,办理难度较大,句容市检察院在该地公安机关侦查阶段就提前介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