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4所学校试点更换国标LED灯
  • 4所学校试点更换国标LED灯

    时间:2018-09-20 07:00:14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9月19日,南京市《小学生近视防控手册》首发暨省、市教育科学规划防近课题启动仪式,在江宁区文靖东路小学举行。据了解,该手册由南京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和南医大附属眼科医院合作编撰,将在全市小学免费发放5万册。

    另外,南京在汤山小学、麒麟小学、大光路小学、光华门小学进行试点,目前这四所学校照明设施已统一更换为达到国家标准的LED灯。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舒越

    5万手册将发放给四年级孩子

    8月30日,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8部门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提出到2023年,力争实现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眼科医院院长蒋沁表示,世界卫生组织报告表明,中国青少年近视率高居世界第一,小学生的近视率也接近40%。“这本《小学生近视防控手册》由南京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和南医大附属眼科医院于今年上半年合作编撰,用拟人化的方式,比如‘兔医生’‘兔老师’和‘小兔子们’在不同情境下的对话,吸引孩子们了解眼睛的构造、近视的原因等等,同时比较系统地介绍了近视应该如何预防、保健,兼有趣味性和科普性。”《小学生近视防控手册》目前出版了5万册,将全部发放给小学四年级的学生。

    南京四所学校全部换成LED灯

    记者了解到,除了发放宣传手册,南京还在开展“防近” 科研工作,其中“户外活动减缓儿童近视发生、进展机制的研究”课题获准立项为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重点资助课题。同时,南京市教育局与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合作开展了《基于南京市中小学教室照明的防近措施研究》规划课题研究工作。

    南京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健康教育培训科科长杨军透露,考虑到客观因素,现有学校照明设备并没有完全对应国家标准,“我们目标是先研究,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按照国标,改造照明设备之后,再跟踪这批学生,看他们的视力进展如何,不预设结果。”目前有8所小学参与研究,其中有4所是实际改造,也就是试点学校——汤山小学、麒麟小学、大光路小学、光华门小学。 “目前暂时使用的是LED灯,按照国家的标准,包括还原度、色温等等要求进行改造。”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