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喵星人”“汪星人”消费升级潜力惊人 陪伴需求催生千亿级宠物经济
  • “喵星人”“汪星人”消费升级潜力惊人 陪伴需求催生千亿级宠物经济

    时间:2018-09-20 07:05:12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宋晓华

    近年来, 宠物经济持续升温。 19日,苏宁超市战略签约中宠集团,宣布要用智慧零售赋能宠物市场,共同掘金宠物消费市场。电商巨头为何深度关注宠物经济?

    “喵星人”“汪星人”消费升级

    从8年前开始,朱先生陆续捡了几只小区里的流浪猫带回家养,“因为喜欢猫,所以我一直坚持给小区里的10多只流浪猫喂食。每个月在网上买的猫粮有60斤,每斤超过5元。家里收养的两只猫,待遇要高些,吃的是进口猫粮、猫罐头,3斤装的猫粮要100多元,一个75克的罐头要7元。”仅喂猫一项,朱先生每月就要花1200元左右。

    秦晋是个大学生,家里猫狗双全。“年糕”是一只折耳猫,狗比猫大一岁,叫“yoyo”。年糕吃过皇家猫粮,有段时间很喜欢吃狗粮,最近的猫粮里面有好多小鱼干。“这些都是我妈付钱,我可没钱养它”,秦晋说。在饰品、玩具上,有逗猫棒、磨牙棒、磨牙球,狗子的飞盘、饼干……总共花了近1000元。

    2018年度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2018年中国宠物市场规模达到1708亿元,比2017年增长了27%。单只狗平均年消费5580元,单只猫平均年消费4311元。尼尔森研究数据披露,过去3年,线上B2C已经成为宠物食品的主要增长渠道。因此,开创宠物用品零售新局面成为电商寻求突破的新引擎。

    “苏宁超市的宠物类目自2015年成立以来,发展势头就很强劲,每年保持150%的销售复合增长率,今年1-8月增长更是达到了200%。”苏宁零售集团副总裁卞农说,宠物在中国人的家庭生活中将会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而对于各类宠物用品的需求,显然也会更加强烈。

    宠物看病贵问题突出

    卞农说,在经过了精确的市场调查后,他们发现,目前国内的宠物市场还存在三大痛点。一是宠物市场的内涵细分化。宠物世界是多姿多彩的,从早期看家护院的“功能性”到今天纯粹的“情感陪护”,当代社会人们对于宠物的情感需求在不断加深。这对整体宠物产品的品质与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其次是需求一体化。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在一二线城市宠物已经进入寻常百姓家,同时在三四线城市宠物市场更是爆发力惊人,他们对宠物的爱与关怀丝毫不弱于一二线市场,但却面临缺少专业店、产品购买不畅、品质参差不齐等问题。

    最后是场景多元化。当下中国宠物市场超过50%的产品都通过电商渠道成交,渠道严重单一,不仅消费者的实时需求无法得到有效满足,更因为线上购买缺乏有效指导,对“什么产品效果好,什么产品更适合自己的爱宠”,这些核心信息只能依靠简单的网络口碑,由消费者“连估带猜”来完成,用户体验感差。当前流行的场景营销,在宠物行业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

    而在朱先生这样的铲屎官看来,给宠物看病太贵了。调查表明,47.1%的宠物主对医疗服务感到一般甚至是不满意。朱先生说,有只猫养了一年多后,大便里有血,就送到一家宠物医院,入院押金就是2000元,然后CT、B超检查,住过两次院,一次3天,一次5天,前前后后花了4000多元,还是没看好。他说,小区有个女士家养的猫咪,因为没看清玻璃门,一头冲过去撞坏了脑,花了3000多元没看好,最后是安乐死的。

    未来可以帮宠物叫外卖

    在商家看来,未来要贴合宠物消费场景,丰富宠物相关产品的购买渠道。卞农说,举个例子,未来,不仅人类可以叫外卖,消费者也可以帮宠物叫外卖。用户发现家里狗粮没有了,只要拿起手机,选择附近的苏宁小店下单,不到半个小时,苏宁火箭哥就能把狗粮送到消费者家中。

    苏宁将与中宠展开全面战略合作,例如,基于苏宁的会员大数据,合作建立全生命周期的宠物会员数据,实现一宠一画像,涵盖宠物特征、喜好、健康等数据,为宠物产品的生产及销售提供更科学的依据。同时,开展“宠粮无忧险”活动。顾客在苏宁平台购买宠粮的同时,购买无忧险,如果买到家的产品宠物不爱吃,即使拆开了包装,也可以申请退货服务,打破现在行业内宠物粮不支持无理由退换的陈疴,消除顾客想换粮又怕宠物不吃的顾虑。

    中宠股份董事长郝忠礼说,对人来说,宠物是陪伴。就如一个新的网络词“云吸猫”,指那些对猫有着难以自拔的喜爱,却因自身原因无法养猫,所以定期在社交媒体上关注猫的族群。除了在网上关注,他们还喜欢喂食流浪猫,从中得到寄托。正是有了这群爱宠物的人的存在,宠物经济才能如此飞速增长。

    本报记者 宋晓华

    本报实习生 张 鑫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