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小伙牙周末运动过猛刷都拿不起来了 专家:上班族周末运动要量力而行
  • 小伙牙周末运动过猛刷都拿不起来了 专家:上班族周末运动要量力而行

    时间:2018-09-20 07:32:2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戚在兵

    夏天悄悄过去,天气渐渐凉爽起来,喜欢运动的人又开始动起来了。不过,由于平时上班无暇运动,一些人到了周末容易运动过猛。日前,南京市中医院就接诊了好几位这样的“周末运动员”,因为过度运动伤了身。

    周末运动过猛导致疾病

    25岁的小王是一位白领,平时上班都是用电脑写材料,难得有抬头的时候。眼看天气凉起来了,上个周末,小王便与几个好友相约要动起来,就组织了几场足球赛。

    在球场上小王踢前锋,每每都是冲锋陷阵,不跑到极限不会罢休。小王晨起时突然感觉手指僵硬,刷牙时牙刷都拿不起来,毛巾也挤不动,一动就疼痛得厉害,赶到南京市中医院骨伤科就诊。

    接诊的孙欣主任介绍,对于“常坐族”来说,踢足球容易引起肌肉拉伤,而受伤的部位一般以腿部、腰部、头部为主,像小王这样受伤表现在手部的并不多见,属于肌腱炎,还和平时从事电脑工作有关,而踢球拉扯诱发疾病。肌腱炎主要是由于肌腱在长期过度摩擦后产生腱鞘的损伤性炎症,在门诊上这类患者不在少数,且疼痛难耐,还伴有晨僵、红肿。一般来说,患者一开始会觉得手指疼问题不大,可能是不小心碰伤,或是拎重物造成,到疼痛实在受不了,影响正常抓筷子、挤毛巾,等到实在受不了了才想起就医,加重了病情,延误了最佳治疗机会。

    孙欣主任介绍,像小王这样反复的压迫神经,椎管又过于狭窄,血流供应不足,循环受到影响,就会引起压迫下疼痛,迁延到手臂,会影响指尖、手掌等神经,造成痛感。

    专家建议:运动要量力而行

    孙欣主任介绍,还有一类人群比较容易受伤,那就是追求超越极限的运动达人。喜欢练柔韧性,比如练瑜伽类运动的人群。虽然自身的柔韧性并不是很好,但却过度、盲目地要求超越极限,喜欢经常反复地去拉伸肌肉、关节,从而导致肌肉拉伤、软组织增生等损伤。有人会规定自己练习的时间和一定要达到的动作,但长时间高强度的练习,会引起腰椎间盘突出等疾病。如果肌肉群长期拉伸,不能得到充分的松弛休息引起的劳损,除了肌肉损伤还有可能出现颈椎病或腰椎间盘突出症等,这也是脊椎长期处于紧张的状态导致损伤。

    专家提醒,运动其实也和穿衣服一样,不能过大和过小,适合自己的最重要。对于长期不运动的年轻人来说,运动前首先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把身体活动开,避免发生扭伤等;其次要控制好运动的量和强度,每个人的体质、体能各有差异,但是无论运动量多大,过后只要睡一觉就能及时恢复体能、不觉得累,说明基本上是适量的。通讯员 莫禹凡 张明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戚在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