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应该至少使用25年的保温层两年就开裂 江心洲“豪宅”外墙贴了一堆“纱布”
  • 应该至少使用25年的保温层两年就开裂 江心洲“豪宅”外墙贴了一堆“纱布”

    时间:2018-09-20 07:36:42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娟

    仁恒绿洲新岛修补过的外墙。

    作为南京主城区,河西板块唯一的生态科技岛,江心洲一直被认为是南京的“富人岛”,已经交付的银城长岛观澜、仁恒绿洲新岛、升龙公园道和保利紫荆公馆都是品牌房企开发的精装修豪宅,如今在二手房网站上的挂牌价都是4万元-5万元/平方米,一套房子起码500万元左右,甚至还有的大户型报价高达1400万元。然而南京晨报接到读者反映,一向以“豪宅”“高端”“品质”形象出现的江心洲仁恒绿洲新岛,两年前刚刚交付的房子外墙却贴起了“纱布”。

    见习记者 周敏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刘娟

    物业:是外墙保温层开裂了

    记者在仁恒绿洲新岛一期,靠近中心大道的几栋楼发现,外墙有大块的白色块状,像纱布,又像绷带,斑斑驳驳地分布在楼栋外立面,十分醒目。其中有一个地方能够看到白色覆盖物下面,露出了里面黄色的内坯,好像是保温裸板,现场没有见到施工人员。记者询问了现场的保安和物业人员,他们都表示一期是在维修,但是具体修什么,为什么修并没有回答。记者向仁恒绿洲新岛的物业前台询问,得知记者不是业主,前台也没有回答问题。

    随后记者辗转联系到了仁恒物业绿洲新岛的物业项目经理刘晓,她表示,目前的确是在维修外墙,主要原因是一期的外墙保温层出现了裂缝,记者看到的“纱布”就是修补保温层的一道工序。“主要是一期的几栋楼有,造成裂缝应该是因为风吹日晒,冬天和夏天的高低温差造成的。发现了这个问题之后,我们请了专门的公司制定了维修方案,也对外墙维修这件事在小区里做了公示,业主们都知道。”对于裂缝何时出现,该经理表示,这栋楼是2016年交付的,裂缝是今年开始陆续在几栋楼出现了一些,这次维修大概持续一个月,从9月初开始,到9月底结束。

    专家:外墙保温层使用年限不应少于25年

    外墙保温层仅两年就开裂,这种现象正常吗?是由于温差造成的吗?

    为此,记者就此问题致电了中国住宅产业化专委会、夏热冬冷地区建筑节能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李安良先生。据李安良秘书长介绍,住建部《外墙外保温工程技术规程》明确规定,在正确使用和正常维护的条件下,外墙外保温工程的使用年限不应少于25年。江苏省2011版的《江苏省复合保温材料外墙外保温系统应用技术规程》第三项第1条也明确,“外墙外保温工程应能适应基层的正常变形而不产生裂缝或空鼓”。第4条也规定使用年限不应少于25年”。

    也就是说,凡是合格的外墙保温工程,在基层正常变形的情况下,也不应该产生裂缝或者空鼓,而且至少应该保持25年!

    对于该外墙开裂问题,李安良表示,保温层出现开裂或空鼓,是建筑的质量通病。特别是采用有机保温材料,由于昼夜及季节变化造成的热胀冷缩,还有湿胀干缩时也会在板缝处集中产生变形应力,容易导致开裂。但对外墙外保温系统,有明确的耐候性要求,国家在制定标准时,已经考虑到气候的变化。

    当然,形成裂缝的因素还有很多,李安良对记者说,保温材料的质量问题、网格布的质量问题、保温系统各材料之间的兼容问题等是主要原因;还有粘结砂浆的质量问题,这点最重要,因为外墙外保温薄抹灰系统主要是靠粘结砂浆和锚栓固定,砂浆质量不行,或锚栓质量问题,特别容易产生空鼓甚至脱落。当然,还有施工的操作规程是否规范、天气问题、基层墙体问题等很多因素,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从李秘书长介绍看,外墙外保温变形、开裂、空鼓甚至剥落并非个别现象,前段时间南京某楼盘曾经出现过大块的外墙墙砖掉落,保温材料脱落事件,黄色的岩棉保温材料掉得满地都是,显然和保温材料不合格、工艺流程不过关有很大关系,不过没想到出现在单价高达4万多元的高端豪宅上。

    李秘书长表示,如果保温层出现了裂缝,就会进水,材料吸水膨胀,自然就会变形、剥落,失去保温的作用,最后就是大面积脱落,还会造成安全隐患。“一处出现了裂缝,如何维修,李安良表示,要找到出现裂缝的原因,针对不同的裂缝,采取相应的补救措施。如果大面积脱落严重,可能需要把整个外墙保温层全部铲掉重做才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