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江苏发布“大气浑浊度”指数 九月上半月苏南地区大气状况整体略差
  • 江苏发布“大气浑浊度”指数 九月上半月苏南地区大气状况整体略差

    时间:2018-09-20 09:05:37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于丹丹

    TOP5城市大气浑浊度遥感指数等级及覆盖面积占比

    1苏州23.8%71.3%4.9%

    2无锡33.2%62.9%3.9%

    3常州35.9%60.9%3.9%

    4南京47.2%48.9%3.2%

    5南通54.6%43.0%2.4%

    清洁大气占比较清洁大气占比轻度浑浊大气占比

    中国江苏网9月20日讯 (记者 于丹丹)有没有一种气象指标能衡量空气的清洁或浑浊程度?记者昨日从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了解到,该中心联合中国天气网首次推出大气浑浊度遥感指数产品。公众可以通过关注江苏气象微信公众号,点击“大气浑浊度”菜单查询。

    根据统计结果显示,从9月1日-15日,苏州、无锡、常州、南京等苏南地区城市和南通市的平均大气浑浊度指数较高,虽然等级均为较清洁大气,但相对其它城市稍显浑浊。

    根据大气的浑浊程度,浑浊度遥感指数由轻到重划分为5个等级:清洁大气、较清洁大气、轻度浑浊大气,中度浑浊大气,重度浑浊大气。

    在刚刚过去的九月上半月里,苏州市轻度浑浊大气覆盖面积占比4.9%,无锡、常州、南京和南通分别为3.9%、3.2%、3.9%和2.4%。

    什么是大气浑浊度?

    大气浑浊度是无云铅直大气中气溶胶散射造成的消光系数,是指垂直大气中除云滴、雨滴、冰晶外的大气悬浮物对太阳辐射消减强弱的一种量度。大气浑浊度不仅是大气污染程度的指标,也是研究气候变化的重要资料。

    造成大气浑浊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首先是自然因素,包括尘粒、烟粒、花粉、火山尘埃等;其次,也有人为因素,比如煤、油及其他矿物燃料的燃烧物质,以及车辆产生的废气排放至空气中的大量烟粒等都会造成大气浑浊。大气浑浊可能造成大气能见度下降,阻碍空中、水面和路面交通,导致人居环境恶化等。大气浑浊还可能影响人类健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