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文化自信的“徐州表达”
  • 文化自信的“徐州表达”

    时间:2018-09-20 18:23:46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中国徐州网-徐州日报讯( 文/本报全媒体记者 刘苏 图/本报全媒体记者 陈艳 ) 从2014年至今,徐州文博会已走过4个年头,又将迎来第5个年头。有人说,文博会是一扇窗口,展现徐州大力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的辉煌成就;也有人说,文博会传递了徐州“文化强市”的信心。近年来,徐州文博会向世界展现了怎样的文化自信?

    自信来自文化传承

    改革与创新是徐州的“基因”,这个城市从来不缺乏令人惊异的创意以及实现这个创意的突破之举。

    徐州文博会即是一例。2014年首届举办,就放眼了全国。15个国家和地区、20多个省市的500多家展商参会,还有35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50多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携210多件艺术精品参展。5天的展会共吸引了21.6万余人次逛展,总成交额达6350万元,是一场名副其实的文化产业盛会。

    破冰之旅当然艰辛,架构不完善,但要素俱全;交易额和深圳等老牌文博会比难摆桌面,但另辟蹊径、独具特色。

    可贵之处在于,徐州文博会有一双发现的眼睛。它搜寻散落民间小巷的文化遗存,搭台唱戏,展示于众。它把尚不起眼的文化新军带上阵来,参与竞争。

    这一做法一路沿袭,且年年出新。比如非遗,传统文化的“活化石”。从首届到这届,徐州文博会都为非遗留出一块场地,展示绝活。

    “众人对非遗的理解是古老的、传统的,甚至是低价的。事实上传统工艺与古老文化是文明的象征,同时也彰显了民族的珍贵,因此我们期望让非遗回归到现代人的生活中来。”基于这样的初衷,徐州文博会的“非遗”板块越来越大,越来越显著,也越来越亲民。今年的文博会,组委会就邀请了纸张中的“爱马仕”——红星宣纸参展,在国际会展中心的核心位置,展示红星宣纸的制作工艺,市民可以亲自体验其中“捞纸”这一道程序。不仅如此,由“非遗”元素研发的文化产品也是一年比一年精彩,一年比一年受年轻人的欢迎,让“非遗”真正做到了在“活”中保护和传承。

    自信在于推动发展

    文化的发展,随时代脉搏跳动。

    徐州没有躺在“汉文化”这块招牌下呼呼大睡。出版发行、工艺品制造、书画艺术、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广告会展、娱乐休闲等一步步成为徐州文化产业支柱。

    2017年,去年全市文化产业基本单位达到近9000家,注册资金近80亿元,从业人员30多万人,文化产业增加值超过200亿元,连续多年保持20%到30%的稳定快速增长态势。增速的背后,是产业的强力推动。

    徐州文博会,为徐州文化产业发展支起风向标。

    前两届徐州文博会均主打“文化与创意”,彼时,徐州推进动漫产业发展,文博会抓住机遇,强势出招,动漫产业一时间炙手可热,2017徐州(深圳)文化动漫产业招商推介会在深圳举办,推介会上,11个文化产业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签约总金额高达30亿元。

    第三届徐州文博会主打“文化与科技”,将科技创新融入文化内涵,可谓相得益彰,徐州木牛流马机器人开始名声大噪,第二年也走上文博会舞台;第四届徐州文博会,主打“互联网+文化”,一步跃上最前沿,文化产品的“智能化”成为文博会最抢眼的风景。

    如今,徐州文化再启程,产业发展再突破,文博会又透露出徐州怎样的决策,传递怎样的讯号,值得期待。

    自信源自群众拥护

    文化的发展,根本目的是服务于民。徐州文博会,正是秉承这一宗旨,搭建起一个让文化走近群众,让群众享受文化的平台。

    提品位。只有质量上乘、品位俱佳的文化产品,才能走上徐州文博会的舞台。特别是每年展会举办的工艺美术大赛,更是云集国内巨匠大师,携精品力作前来,提升了展会品位,更让百姓受益。

    平价格。展会不仅是“展”,更要让文化产品走进人们生活,为人民服务。为此,“买得起、用得起”成为一项基本要求。文博会上,“让利”成为关键词。据不完全统计,降价幅度平均在15%以上,更有众多好戏免费看,好礼免费送。开门办展会,就是把更多的实惠让于群众。

    近距离。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是文博会的宗旨。那些平时难得一见的文化精品,从千里之外,甚至漂洋过海来到徐州,来到徐州百姓身边。

    自信得益文化融合

    城市的文化打上自家烙印固然自豪,但绝不是自娱自乐。要走出去,与人共享。徐州企业多次参加深圳文博会,把徐州文化带出去。同时,又把其他地区的文化请进来,让这个城市的市民了解和欣赏。

    一进一出之间,文化即在融合、在交流。

    徐州文博会这个大舞台上,来自本土的、外地的,甚至境外的文化竞相争艳。

    江西,自首届起,一届不落地参加徐州文博会,闻名于世的景德镇“陶文化”越来越为徐州人熟知并喜爱;宝岛台湾,同样年年赴约,且阵容越来越大,门类越来越齐全,独特的当地风情、创意文化别具一格。

    徐州文博会也越来越有“国际范”。据不完全统计,文博会举办至今,已有超过30多个国家或地区组团前来,地跨亚、欧、非洲及拉美,在展会上展示交易文化产品数万种。

    作为“一带一路”节点城市,徐州张开双臂拥抱世界。“文博会上的国际舞台将会越来越大。”组委会表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