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连云港推出村集体“三资”网络监管平台 村里钱花哪了 手机一查便知
  • 连云港推出村集体“三资”网络监管平台 村里钱花哪了 手机一查便知

    时间:2018-07-19 07:26:26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政 龙瑞 顾敏

    中国江苏网7月19日讯 “干部们讲的,和我在阳光村务APP手机上查询的钱款分毫不差,我这就回去签协议。”近日,连云港新坝镇小荡村村民李永友的0.8亩土地因国道扩建要被征收,尽管村干部多次上门苦口婆心讲政策,但他始终半信半疑。在工作人员的提示下,李永友用手机打开“阳光村务”APP,土地和青苗补偿费用一目了然,使他心服口服。

    今年以来,连云港海州区委区政府以新坝镇为试点,投资150万元建成全市首家农村集体“三资”网络监管平台,实现农村集体“三资”数据及时公开、查询、统计、汇总、动态管理以及数据共享,农民不出家门,通过手机APP就可摸清村里的“家底”。

    “过去由于村级资金开支面广量大,资金流向把控难,打白条、坐收坐支、侵占挪用现象时有发生。现在平台建成后,村级所有支出由镇农经站直接支付至收款人结算账户,国家对农民的各项土地奖补资金以及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困难家庭学生资助等都通过农户‘一折通’结算。每笔资金有‘证’有‘据’,村级资金流向实现实时跟踪监督。”新坝镇党委书记闫浩介绍。

    此外,海州区还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规范化建设的意见》,明确规定村集体取得的所有资金支付需经过村务监督委员会、村主任、村支部书记、镇驻村片长以及农经站五个层面严格把关。

    海州区共有9个涉农镇街、开发区和84个行政村及涉农社区。截至去年,村集体资产达4.8亿元,村集体年总支出5750万元。连云港市委副书记、海州区委书记万闻华介绍,目前海州区所有涉农的镇、街道积极推广新坝“三资”平台监管模式,严格实行村账镇代管,开展非现金结算,确保“三资”管理权有所限、钱有人管、事有人监。 (张政 龙瑞 顾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