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警惕“高薪招聘”暗藏陷阱
  • 警惕“高薪招聘”暗藏陷阱

    时间:2018-07-19 07:32:1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世停

    “专科入职薪酬5000元起,本科6000元起,福利待遇五险一金、过节礼物、每天7小时工作制……”看似优厚的工作岗位却暗藏玄机。15日,一位外地来南京求职的大学生小胡向记者反映一些软件企业打着软件测试高薪岗位的幌子,名为招聘、实为招生的求职陷阱。

    小胡是安徽省一所高校财会专业应届大学生,查询到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将举办两场大型综合性人才现场招聘会后,7月14日兴冲冲来到南京求职。在招聘会众多设展企业中,几家软件企业引起了他的注意。

    小胡说,最吸引他的是这些软件公司不但待遇优厚,还提供三室一厅住宿,有空调和WIFI。尤其是公司工作人员相当热情,不断主动拉拢求职者:“不懂IT不要紧,经过简单培训就会。”他还注意到,几乎每一位递交简历的人,当场就拿到了一张当天下午或次日上午的面试通知单。

    “到了面试环节,问了几个简单问题后,就告知我没有专业技术,需要进行岗前培训,为期两个月,费用为1万元。经考试合格正式录用后,可获得招聘会上提供的薪酬待遇。”当天下午,小胡先后赴3家IT企业面试,均是如此,都要求先交纳一笔不菲的“培训费”,价格从八千元到一万五千元不等。

    短短两个月能培训出软件测试员?中国(南京)软件谷科技人才局专业人士告诉记者,由于软件业产值“看人头”,很多企业要求人员是“熟练工”,来了就能上手。两个月时间,要将毫无专业基础的“外行”培训成“程序员”,基本不靠谱。

    未签就业合同先交培训费,到底合不合法?记者从南京市人社局了解到,应聘者正式入职后进行针对性岗位培训是正常的。先收费培训、再择优录用有“打擦边球”的嫌疑。正规机构招生培训必须取得办学许可证,而相关公司对应聘者进行的是“岗前实训”,无需办学许可证,现有法律法规对此类行为尚无法采取强制措施。建议应届大学生求职者擦亮眼睛,勿被“高薪招聘”迷惑;同时建议招聘会主办方加强企业资质审查,不要让不法企业混迹其中,借“招”行骗。 记者 王世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