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常州“法润民生”微信群覆盖962个村(居)
  • 常州“法润民生”微信群覆盖962个村(居)

    时间:2018-07-19 07:32:58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倪方方

    “这个群,我pick!”常州市天宁区青龙街道水晶城社区居民最近都成了“手机控”,不是因为世界杯,而是在刷“法润民生”微信群。“社区干部、法律顾问都在群里,哪怕停车这样的小问题,群里一‘呼’就能解决。”居民娄良昂向记者竖起大拇指。

    常州“法润民生”微信群工作网络去年8月全面铺开,现已覆盖全市962个村(社区),累计开展法律服务4800多次,提供法律咨询解答15200余人次,解决法律问题4800余件,有效满足了基层一线群众的法律需求。

    送法上门,微信群周活跃度达90%

    “陈律师,谢谢你,让我这80岁老人老有所依。”丽三社区居民王大爷拉着江苏剑南律师事务所的律师陈顺不肯松手。

    陈顺多年担任常州市天宁区丽三社区法律顾问。去年开始,他多了个身份——“法润民生”微信群群主。一个月前,因为老人的财产分配和赡养问题,王家三兄妹闹了矛盾。一次吵架后,儿子随手在社区“法润民生”微信群里发了两句牢骚。作为注册婚姻家庭咨询师,陈顺多次上门调解,为王家草拟了赡养协议,指导产生矛盾后如何依法解决。王家老人的赡养问题尘埃落定,三子女重归于好。

    常州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处处长张英介绍说,5月以来,常州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专门成立25个工作组,随机抽取近200个村(社区),入群跟踪,随机走访村干部、法律顾问、村民代表400余人,搜集有关意见和建议40余条,发现“法润民生”微信群周活跃度达到90%。

    线上线下,法律顾问为民办实事

    在常州,活跃着900多位村(社区)法律顾问,线上,他们在微信群里普法、答疑;线下,走村入户,关心群众的大小事。

    “秦霞姐姐”,是金坛区东城街道东方社区居民小伟(化名)对社区法律顾问孙秦霞的特别称呼。小伟曾因一起债务纠纷被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服完刑回家后,小伟变得冷漠、抑郁,拒绝和家人沟通,还屡有轻生念头。孙秦霞得知情况后,多次上门对小伟进行心理疏导和法治教育,和他保持微信联系,给他讲社区服刑人员改过自新的案例,还为他介绍技能学习课程和工作。从闭门不见到热情交流,因孙秦霞的努力,小伟又重拾对生活的信心。

    孙秦霞担任社区法律顾问5年来,跑遍全社区7400多户。她认为,社区法律顾问的职责,就是将法律融入每位居民的生活中,为居民办实事、化纠纷。

    把法律顾问工作做到微信群里,既推动了法律资源下沉,也放大了法治惠民的实效。金坛区直溪镇直里社区是由原直里村22个村民小组拆迁后成立的,拆迁纠纷频发。孙秦霞在微信群开设拆迁普法“微课堂”,将相关案例、法律问答转发到群中,配以律师点评,并针对有拆迁遗留问题的居民进行答疑,共化解拆迁纠纷6起,有效协助社区完成“大拆迁”工作。

    互动普法,智慧服务深入人心

    如何让普法效果最大化?金坛区借助微信群故事征集、拉票涨粉,使得普法工作鲜活有力。

    “快快快,给我写的法治故事投票。”金坛区朱林镇唐王村委的“法润民生”微信群里出了件天天要办的“大事”——“绿色金坛”法治故事会大赛投票。结合全省正在推广的“德法涵养文明共建绿色生活”主题活动,村委以微信群为平台,发起故事征集,并在线上投票。

    经过两个多月的组织发动,大赛共吸引了100多名群众积极参与,其中既有朱林镇故事协会的会员,也有金坛、武进、常州城区的故事作家,年龄最大的78岁,最小的只有十多岁。“村民们从法治故事征集活动中学到了法,也提升了微信群热度。”唐王村法律顾问郭韦君说。

    通过法治故事和案例说法,“大水漫灌”式的公共法律服务逐渐转变为“精准滴灌”的智慧服务,更多人选择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常州市司法局局长张加林说,下一步将强化服务全程化监管,推动建立切实有效的经费保障机制,不断健全平台网络,丰富服务产品,打造精英团队,力争为群众提供更加均等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

    通讯员 虞宙 沈美芳记者 倪方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