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南京水警严打长江非法采砂 抓获23人
  • 南京水警严打长江非法采砂 抓获23人

    时间:2018-07-19 08:20:07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芊茜

    最近,南京水警出动警力60余人、巡逻艇3艘,在长江南京段抓获非法采砂犯罪团伙主要成员魏某等人,查获大型内置式隐形非法采砂船1艘,正在码头卸载非法开采江砂的运砂船两艘(江砂2000余吨)。目前,该案已抓获犯罪嫌疑人23人,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巨额利润诱惑大,铤而走险频出手

    在长江大保护的总体要求下,长江南京段实施全面禁采,水政部门多次查处非法采砂违法行为。2017年4月,江宁区水利局对魏某所有的一艘大型采砂船予以扣押并行政罚款20万元。为了逃避执法部门的检查,魏某等人在巨额利润的诱惑下重新购买了一艘3000吨货船进行改装,将所有采砂设备内置船舱,采取隐形方式逃避打击,继续顶风作案,肆无忌惮盗采江砂。

    该犯罪团伙区别于普通非法采砂,其采砂工具极具隐蔽性,每次作案持续5至10小时,每小时采砂2000至5000吨不等,获利15万至30万元不等,从5月中旬到被抓获之日,短短不到1个月的时间,已查实非法采砂10万余吨,现场交易金额220余万元。

    涉案团伙很专业,水警成立专案组

    2017年8月中旬,南京水警和水务部门获悉魏某团伙非法采砂线索后,经初查,证实了非法采砂数额达到立案追诉标准,初步摸清了非法采砂活动水域,2017年9月8日成立专案组,对该案立案侦查。

    作案船只外形仅是一艘普通运输船,未有任何采砂船痕迹或显著标志,与传统采砂船设备外露、杆架高立的外观大相径庭,逃避公安、水政部门检查;该团伙成员以家族、乡缘为纽带,成员相对固定,组织较为严密,踩点、望风、开采、销赃等角色分工明确、各司其职。每次盗采时,安排专人驾小型艇在公安、水政执法的上下游水域安置两个监视哨位放风,一旦执法艇出动,即向采砂船通报,迅速逃避打击。隐蔽的作案手段、严密的组织架构,同时犯罪周期相对较长,给侦办工作带来一定困难。

    加大力度侦查,法网疏而不漏

    为确保案件精确侦办,获取现场第一手证据材料,专案组科学研判易发案的重点水域,对重点作案水域实施全方位、全时段覆盖,捕捉非法采砂现场视频,同时根据群众提供的情况分析,加大侦查力度,经过10个多月艰苦的侦查工作,最终查明了该非法采砂犯罪团伙活动规律、人员结构,明确该团伙利用采砂船隐形性强、难以发现的特点,以夜间掩护,窜入长江南京水域江砂资源多、砂质好的新洲村、乌江水道非法采砂,非法获取高额利润。

    今年6月13日中午,南京水警整装待发,时刻准备逆江而上,过长江隧道、跨长江大桥,从江南奔赴江北。下午5时许,各行动小组组长领命后,迅速参战,直接扑向事先侦查锁定的水域,将正停泊在此水域的内置式隐形采砂船成功查获,当日抓获犯罪嫌疑人13人。

    侵害长江渔业资源,危害长江生态

    该团伙在长江南京水域作案时集中于江宁新洲村江边以及乌江水道等水域。作案水域正是渔政部门专门划定的渔业资源保护区,属长江渔业资源休养生息的重要区域。大肆非法采砂严重破坏河床结构和江底植被,危害长江生态系统,影响渔业繁衍生息,破坏渔业环境。

    警方提醒,长江江砂属于国家矿产资源,非法采砂同时侵害国有矿产资源,将会委托国土部门进行评估,提交法院责令赔偿修复生态的损失。通讯员 宁公宣见习记者 张芊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