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江苏海上风电发展继续领跑全国
  • 江苏海上风电发展继续领跑全国

    时间:2018-07-19 08:28:07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春裕 殷玉

    速问精答

    出场嘉宾:江苏省能源局新能源处处长唐学文

    问:海上风电的发展对我省能源变革有何意义?

    答:大力发展海上风电既是应对气候变化的要求,也是响应节能减排方针的重要措施,同时更是对海洋资源友好开发利用的典范,在我省能源变革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问:您认为我省海上风电发展面临的最大瓶颈是什么?

    答:缺乏行业先导性技术、缺乏与其他行业协调发展是我省海上风电发展的最大瓶颈。

    问:请您为江苏海上风电发展献一策。

    答:在学习、吸收、消化好国外先进技术的同时,加快提高我省海上风电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产业技术含金量,形成竞争优势。

    问:请您推荐一本相关的读物。

    答:卢安武(美)的《重塑能源》。

    随着前不久盐城滨海北区H2#海上风电项目部分风机并网发电,江苏省海上风电并网装机规模突破200万千瓦,占全国总规模的近七成,继续领跑全国。

    在全球海上风电进入大规模开发阶段,我国海上风电也异军突起,装机规模连续5年快速增长,已跃居全球第三。而作为国家确定的唯一一个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的江苏,无疑对我国海上风电发展具有强大的带动作用。“江苏拥有丰富的滩涂资源和海上风能资源,且受台风等灾害性气候影响较小,具有得天独厚的开发条件。”江苏省能源局新能源处处长唐学文说,近年来,我省通过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创新体制机制,以规划编制、项目示范、合作交流为突破口,推动海上风电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规划先行,绘制产业发展蓝图

    发展可再生能源是推进能源改革、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江苏实践。近年来,省发改委(能源局)把发展可再生能源作为推进能源转型、优化能源结构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海上风电风能资源更丰富、不占用土地、不影响人类日常生活、离电力负荷中心更近等优势,将其确定为重点发展的可再生能源,提出了“到2020年海上风电累计建成350万千瓦、累计开工450万千瓦、累计核准600万千瓦”的发展目标。

    产业发展,规划先行。作为我国海上风电发展的试验田,我省早在2012年就在全国率先编制了《江苏省海上风电场工程规划》。“这份规划可谓我省发展海上风电产业的蓝图,自2012年国家批复实施以来,对规范、引领和促进我省海上风电建设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唐学文告诉记者,2017年,我省又按照统一规划、分期实施、高效利用、节约用海、环境保护的理念,在全国率先开展规划修编工作,修编后的规划进一步压缩涉海面积,统筹资源配置,初步规划场址62个,总装机容量1475万千瓦,总面积2614平方公里,比之前规划的总装机容量增加220万千瓦、用海面积减少1067平方公里。“目前修编工作已完成,即将上报国家。”唐学文说,《江苏海上风电场工程规划》的科学修编,也为实现《江苏省“十三五”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规划》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创新探索,实现效益最大化

    在坚持统一规划、有序开发海上风电资源的同时,我省也一直在积极探索开发模式和管理模式的创新。

    2015年10月,国家电投滨海北H1区100MW海上风电项目开工建设,2016年6月就实现了并网,该工程在国内海上风电发展历史上创下了绝无仅有的建设速度,这也是我国海上风电第一个以“四合一”方式承建的海上风电项目。唐学文介绍,“四合一”即风机的制桩、制塔筒、打桩、安装风机均由一家企业承接,“这一模式的市场竞争力显而易见。”除此之外,我省在开发模式的创新探索还体现在“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通过大力推广海上风电EPC开发模式,将项目设计、建设、材料设备采购等一系列工作全部打包给一家专业单位,实现海上风电建设投资成本的最小化和质量的最大化。

    此外,我省还通过“安全化”“智慧化”的海上管理,建立了新型的海上风电安全管理体系和高效的海上运维体系。唐学文介绍,我省邀请了业界专家进行安全模式探讨,在满足同目标、同标准、同管理、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的基础上,逐步建立健全了相应的安全管理体系和管理制度,并针对海上不同的作业面提出了相应的施工安全措施及应急预案,将我省海上风电安全生产提上了新高度。同时,大力发展海上风电“互联网+”新形态,利用大数据处理来管控风机状态,使机组的可用率和发电量得到保障,实现智慧运维、远程监控、故障诊断。

    技术赋能,推动产业迈向新高度

    由于我国海上风电产业起步较晚,开发水平、技术创造、设备制造等方面跟发达国家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为此,我省通过加强国际合作,特别是企业与英国、荷兰、德国、丹麦等海上风电强国企业的交流合作,通过创办合资企业、聘请国际高端技术人才、引进国外先进设备技术、与国外联合设计等方式,在较短的时间内掌握了风电制造关键技术,实现我省海上风电技术水平不断提升。

    同时,加大海上风电技术企业扶持力度,并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带动我省装备技术发展。例如,如东潮间带风电场项目使用的大直径无过渡段单桩基础结构型式,因减少海上施工作业时间、提高工效、降低安全风险、节约灌装材料等方面的优势得到了广泛应用;三峡响水200MW近海风电场项目使用的国内第一根电压等级最高、长度最长、截面最大的三芯海缆,标志着我省海缆生产技术继续走在全国前沿;大唐滨海300MW海上风电场项目建成投用的亚洲容量最大、水深最深的220千伏海上升压站,代表了我省在这领域的技术新突破。记者了解到,目前我省潮间带风电场工程的建设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尚属首创,为潮间带风电场的施工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也为海上风电规模化开发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

    唐学文表示,下一步,我省将继续加快推进以海上风电为发展特色的能源变革,为江苏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开创“两聚一高”新实践和“强富美高”新江苏的目标继续努力。

    通讯员 杨郡一 黄胤记者 陈春裕 实习生 殷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