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无人药房”能直接买到处方药?
  • “无人药房”能直接买到处方药?

    时间:2018-07-19 09:14:14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季宇轩

    我国自2000年1月1日起实施的《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处方药必须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才可调配、购买和使用。最近,江苏镇江的市民向扬子晚报记者反映,镇江市丹徒新区有一家九芝堂药房,声称是无人药房,居然能在无处方的情况下直接买到处方药。这究竟是怎么回事?记者前往进行了探访。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季宇轩文/摄

    关注微信公众号,能直接买处方药

    镇江市民赵先生说,不少市民在没有携带医生处方的情况下,从丹徒区的这家九芝堂药房内买到了头孢、罗红霉素等处方药,凭借的仅仅是店方协助办理的电子处方。赵先生称,根据规定应该是病人拿着处方到药店经过医师审核后方能购买处方药,他们用的是电子处方,对于它的处方是否合法合规,是有疑问的。

    为了弄清赵先生所说的情况,7月16日上午,扬子晚报来到镇江丹徒区的这家九芝堂药房。记者自称感冒,想要买一盒属于处方药的头孢地尼胶囊。工作人员并未拒绝,也并未索要医生开的处方,转身直接从药柜中拿了两盒头孢胶囊给记者。“59.8元一盒。”九芝堂药房工作人员称,留一个身份证号码和一个手机号码,用来开处方。

    看上去,这家药店跟别的药店并无区别,那为啥叫无人药房?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旁边的一处无人售药机。记者提出想要购买一盒诺氟沙星胶囊。工作人员表示,要是通过这台机器买,必须要先用微信关注“叶雨科技”这个微信公众号。

    在工作人员的帮忙操作下,输入一些身份信息后,成功进入购买环节。不过因为自动卖药机暂无诺氟沙星,工作人员帮记者换成了罗红霉素胶囊,并成功购买。记者询问,这是处方药,为何没有处方就能直接购买?工作人员回复,已在软件后台补开了处方。

    药店声称处方已在后台自动开具

    药房内并没有坐堂医生,也并未看到执证上岗药师,那么这个处方药到底是怎么卖出来的呢?面对质疑,店方负责人拿出了一沓纸质小票表示,这些就是刚刚售出的处方药处方。这名药房负责人指着这些小票告诉记者,这些处方就是后台生成然后打印出来的。每个处方上都有二维码和有资质医生的签名。记者仔细观察了一下,出具这个处方的诊所名叫京口开泰内科诊所,是位于镇江市京口区的一家内科诊所,开具这个处方的医生是该诊所的医生,名叫金美俊。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叶雨科技”微信公众号是江苏叶雨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产品。该公司负责人张总表示,公司和这家九芝堂药房是合作关系,和京口内科诊所也是合作关系。除此之外,公司还和其他地市的其他药房诊所都有合作。

    张总表示,他们销售处方药的背后,是一个网络平台,消费者的患病症状和基本信息录入平台之后,平台的医生会根据患者信息开具电子处方,平台的职业药师会对处方进行审核,药店端接收到上述信息后,就可以把药品销售给消费者,整个过程只需要一两分钟时间。不过,这种销售行为主要针对常见病或者慢性病的复诊患者,初诊患者还是应该到医疗机构现场诊疗。

    至于所谓的“无人药房”,张总称,现在还没有正式对外,估计还要等一段时间。

    查看这个叫做“叶雨医生”的平台数据后记者发现,平台上有镇江当地的医生,还有泰州泰兴一带的,这些医生是否真实存在呢?7月16日中午,记者查找了处方上注明的镇江市京口区开泰诊所,诊所负责人在出具了医疗执业许可手续后表示,这个叫做金美俊的医生确实是他们诊所的。京口区开泰诊所法人代表黄林前告诉记者,金美俊医生是这家诊所的“主力”,资质方面没有问题。

    记者连线

    江苏省卫计委:

    开具对象须是同一医生的复诊患者

    我国《处方管理办法》规定,处方是指由注册的执业医师和执业助理医师在诊疗活动中为患者开具的、由取得药学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药学专业技术人员审核、调配、核对,并作为患者用药凭证的医疗文书。处方标准由卫生部统一规定,处方格式由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行政部门统一制定,处方由医疗机构按照规定的标准和格式印制。那么,相关医生通过电子平台远程诊疗、开具处方的行为,是否符合相关规定呢?

    7月16日,扬子晚报记者来到镇江市卫生计生委,医政处工作人员这样表示,这个行为其实是属于远程电子处方的范畴,国家有相关规定其实是要推广的,不过如何推广还要具体研究。这名工作人员称,“叶雨科技”这个平台以前没听过,也不知道受到哪个权威单位的认证,反正在镇江卫计委是没认证过。另外,药房的管理是在药监局,不在卫计委。从医生处方的角度来看,按照规定,患者应该拿着处方到药房买药。“对于叶雨的情况也不能一棒子打死,局里也会进一步研究。”这名工作人员称。

    随后,扬子晚报记者联系了江苏省卫生计生委政策法规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从今年4月28日起,医疗机构、药品经营企业可委托符合条件的第三方企业进行配送。目前对于远程电子处方来说还没有明确规定,但这类处方的开具对象应该是同一个医生的复诊患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