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思路新举措实促廉政文化显成效
  • 思路新举措实促廉政文化显成效

    时间:2018-07-19 15:10:48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廉政文化在中华文明史上源远流长,今天的廉政文化被赋予新的内涵和时代特征。近几年来,南通市港闸区秦灶街道纪工委不断拓宽思路,积极探索优势互补、合力共建廉政文化新路子,借助社会各界力量,整合廉政文化资源,形成了街道廉政文化建设合力、廉荣贪耻的社会风尚和特色廉政文化底蕴,用健康向上、追求清廉的文化充实着广大党员干部的精神世界。

    党建倡廉——“双向融合”。坚持党建与廉政建设不分家,始终将廉政建设融入党建工作,党建与反腐倡廉同谋划、同落实,压实“两个责任”,完善反腐机制。利用“5·10” 思廉日、“七一”建党日、 “12·9”反腐败日等时机,书记带头上党课讲廉洁,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境界、道德水准和廉洁意识。2012年创建了工农北路“诚信街区”,通过党建引领、政府推动、业主自律等方式为商户诚信经营搭建平台。目前,街区全面倡廉,形成党建引领诚信商圈,诚信促进商圈繁荣的局面,经济与社会效益实现双赢。

    组建团队——“以文促廉”。2013年,街道纪工委整合多方力量,吸纳辖区内文艺爱好者,组建了 “廉政文化艺术团”,设创作组、乐器组、戏剧组、舞蹈组、书画组等120余人。在民安惠民街区设有工作室,提供活动场所。艺术团成立至今,开展各类廉政文艺演出60多场次,节目精彩纷呈,舞蹈、快板、情节剧、器乐、说唱等节目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受到观众一致好评,多个节目参加演出获奖,进一步弘扬了崇廉尚廉的新风正气。

    专题教育——“以教崇廉”。廉政教育和业务学习相结合,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学习氛围浓厚。抓节点,强教育,树典型,强引领。开展《做懂法守纪的明白人》、《新常态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10多次廉政专题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观教育基地、看警示片,购买廉政书籍160余套,发送廉政短信800余条,征集读书征文50余篇、廉政书画80多幅;通过廉政知识测试,检验学习成效,提高了党员干部遵规守纪的自觉,有效促进了党员干部的知行合一,作风转变。

    打造阵地——“以景宣廉”。突出“清风秦灶●崇廉守法”廉政文化建设主题,推进廉政文化阵地建设。在民安惠民街区打造廉政文化长廊,精心挑选颂扬清风正气、鞭挞腐败为主题的廉政诗歌进行展示,使廉荣贪耻内化为干部队伍建设的精神和文化。将廉政文化元素融入秦灶中心公园景观,以雕塑、长廊、石头等景观为载体,寓廉于景,凝聚民心、弘扬正气。在秦灶新村构建廉政文化园、廉政课堂、廉政书屋等多个文化平台,利用群乐汇、悦读坊、文化长廊广泛开展活动,营造了廉荣贪耻的社会先进文化氛围,2015年被评定为市级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

    廉政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工程,近几年来,秦灶街道纪工委通过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形成了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干部作风得到转变,工作水平得到提升,廉洁从政意识不断增强,实现了廉政文化建设与党建、经济、城建等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国无廉则不安,家无廉则不宁”。今后,秦灶街道纪工委将更加重视廉政文化建设,发挥廉政文化巨大作用,让廉政之根扎进广大干部群众的心田。(任和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