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警惕第三方支付工具新骗局!常州破获的这起诈骗案登《焦点访谈》,涉及资金4700万
  • 警惕第三方支付工具新骗局!常州破获的这起诈骗案登《焦点访谈》,涉及资金4700万

    时间:2018-07-19 21:51:35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于英杰

    交汇点讯 现在用手机扫二维码支付已经很普遍,甚至有人开始了无现金生活,但大家在扫码时要小心,并不是别人发你的二维码都是安全的。日前,常州警方破获了一起新型网络电信诈骗案件,骗子盯上的就是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工具。据统计,从2016年5月到案发,这些支付工具交易异常的链接共2万余条,涉及资金约4700万元。日前,央视《焦点访谈》栏目专门报道该案,揭秘这种新型诈骗手法,给网购族提个醒。

    以核实信息为由,骗子要求用户提供账户截图

    2017年6月底,常州公安局接到市民汪先生报案称,原本在网上想提高自己的花呗额度,结果在QQ群里遭遇到了电信诈骗。

    花呗是蚂蚁金服支付宝旗下一款消费信贷产品,可以在购物时先消费,后还款。申请开通后,用户将获得500-50000元的消费额度,额度大小是系统根据每个人的消费能力、信用状况等综合因素,经过算法模型计算得出的。但在QQ群动态中,汪先生看到有人打广告,说可以人工提高花呗额度,于是通过QQ联系了对方,对方给了另外一个声称是客服的QQ号。

    这个所谓的客服表示,为了核实基础信息,需要汪先生截一张余额宝的余额图片。办案民警指出,这实际上是在获知汪先生的余额信息。

    在支付宝常用的几种支付方式中,余额、余额宝、银行卡、花呗都可以用于支付。骗子要求汪先生对这几项里面的资金详细状况都要提供截图,以备核实。但是,这些支付方式中可以使用的金额,正是骗子的目标。

    用二维码做掩饰,骗子将假链接变成真购物链接

    弄清楚诱骗目标的各种支付宝账户到底有多少钱后,骗子提出,要提高花呗额度,就需要做假的流水。而为了做假的流水账单,他们专门做了些二维码购物链接。骗子强调,这些只是虚假链接,不会真的刷钱。

    常州市公安局办案民警指出,这个骗局核心就是这些所谓的用来做假流水账单的购物链接的表现形式和金额。为了让被害人放松警惕,这个链接的方式常常只是个二维码,单从表面看,没有任何金额信息,事实上却是一个真实的购物链接订单。

    据办案民警介绍,网站都会有这种支付形势的物品,点击消费后,有一个代支付,代支付里面可以选择二维码支付。骗子把这个二维码链接通过QQ、微信等软件推送给被害人,被害人对这个二维码进行扫码支付。

    不仅伪装外表,骗子在这条购物链接的金额上也设了“陷阱”。他们将金额设置成大于受害者支付宝里的余额。因余额不足,受害者点击后,钱根本支付不出去。随后,骗子再更改支付方式,比如用余额宝支付,这时一点击“交易”,钱直接就被划出去了。

    除了余额宝里的钱,花呗里面可以预支付的额度同样可以用这种方式刷走。等意识到钱被刷走想追回时,受骗市民发现,自己的QQ或微信已被骗子拉黑,再也无法联系上。

    青少年想低价买游戏卡,也成了诈骗目标

    以二维码作掩护,暗藏的却是精心设置了一定金额的购物链接,再通过诱骗目标点击,盗刷其账户中的钱。这种骗术的受害者,还不仅仅是想提高花呗额度的人。很多想买便宜的游戏卡但对支付宝使用并不熟悉的青少年,也是骗子的主要目标。

    办案民警说,骗子们常把可低价购买游戏卡这样的广告打在游戏直播平台里。玩游戏的青少年看到之后如果想购买,就通过广告商的QQ或微信与卖家联系,并用支付宝给对方付款。然而,青少年并没收到充值的游戏点券。当追问卖家为什么没发货时,卖家要求提供支付宝的支付记录详细截图,以证明确实付了钱。随后,他们声称,钱确实是付了,但自己无法完成充值,会交给客服技术人员去帮助处理。于是,另外一个声称是客服的人就会发来暗藏玄机的二维码购物链接。虚晃几枪后,就是和花呗提额那样相同的操作方法,青少年账户里的钱就悄悄地被盗刷光了。

    主犯在缅甸落网,新型诈骗模式浮出水面

    据调查,这类案件不仅发生在常州,经过与第三方支付公司联系,常州警方发现,全国多个地区都发生过。据统计,从2016年5月以来,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工具交易异常的链接共2万余条,涉及资金约4700万元。

    为了彻底打击这种新型犯罪,常州警方成立专案组,迅速开展侦查,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梁某和吴某,并赴江西南昌,在网吧将他们抓获。

    审查发现,吴某和梁某分别扮演寻找目标和客服的角色,而制作对目标实施诈骗的关键环节——购物链接,并且负责销赃的,却是一个网名叫“疯鱼”的人。他们虽然合作诈骗、分工严密,但几个人之间在现实中并不认识,只是通过网络联系。

    常某,网名“疯鱼”,长期租住在境外酒店。随着他被从缅甸抓捕归案,一个分工明确,通过网络随机组合的新型电信诈骗团伙和模式浮出水面。

    据办案民警介绍,在整个诈骗犯罪链条中,根据作用不同,有4种完全不同的角色分工:“找单手”(也叫丢单手)“秒单手”“链接手”及“洗卡公司”。

    其中,“找单手”负责在直播平台或QQ中找到目标;“秒单手”扮演客服或后台技术人员的角色,诱骗目标点击链接;“链接手”是其中最关键的角色,根据秒单手从受骗者那里诱骗出的支付信息,链接手会在购物网站拍下相应价值的物品,选择代支付功能,并把支付二维码发给秒单手,让受骗者支付,同时负责把受骗者买的物品销赃,将钱返还给其他工种。这一切都在QQ群里完成,“疯鱼”本人就是其中一个群的群主。

    就这样,无论是密切合作共同实施犯罪,还是与受骗者联系,骗子用QQ号等虚拟身份,极其隐蔽。

    警方提示

    不明购物链接千万不要点击

    常州警方指出,此前的各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中,市民受骗后钱款是直接被划到骗子指定账户,而此类新型案件的钱款却是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然后到了第四方购物网站,再去支付一些购物链接,而这个购物链接正是此前骗子拍下来的。很多情况下,在购物网站上拍下物品的骗子注册账户往往也是虚拟的。这样层层隐藏掩护,给资金去向的追查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警方提醒市民,接到陌生人发来的不明购物链接,千万不要点击,以防坠入陷阱。

    交汇点记者于英杰 通讯员 孙宏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