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坐困愁城”:三山岛的烦心事
  • “坐困愁城”:三山岛的烦心事

    时间:2018-07-20 07:38:45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丁蔚文

    三山岛是太湖中的小岛,隶属于苏州市吴中区东山镇,岛上有260户、800多位村民。三山岛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国家5A级景区,苏州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这个面积只有2.8平方公里的小岛,本世纪初还没有电灯,2001年1月8日通电后,岛上成立了旅游公司,为了生态环保,岛上不设汽车通行,交通有电瓶车自行车,每年接待游客100万人次。

    6月上旬,记者登岛采访。68岁的老支书吴惠生是土生土长的岛上人,从部队复员后当了10年村委主任、26年村支书。和记者一见面,吴惠生直说自己如今是“坐困愁城”,三山岛发展遭遇瓶颈,旅游门票收入从最高峰时的一年2000多万元,直降到去年1100多万元。随后,吴惠生向记者讲述了他的三件烦心事。

    第一件烦心事,是对外交通。三山岛是个孤岛,距离陆地最近的水路也有5公里,游客和居民进出岛,全靠乘船,由一家旅游公司营运。旅游公司交通费太贵,客班轮船一天来回只有8趟,导致三山岛客源数量直接腰斩。三山岛过去有一条水上交通线。2012年,西山私人快艇出了事故,为加强水上安全,吴中区政府把联系岛上的所有快艇全部停掉了。三山岛旅游公司的交通线路也被收走,所有水上交通,划归太湖旅游集团。三山岛交通线路被收走后,岛上旅游收入直线下降。

    吴惠生说,安全是重要的,把私人游艇收回是应该的,但三山岛的交通线路是具有法人代表的三山岛旅游公司的,三山岛旅游公司经营时,码头在沙滩山,从东山长圻码头渡船到三山岛50多分钟,价格单次8元,来回16元,坐8人的快艇单次120元,来回240元。太湖旅游集团成立了旅游公司,当时承诺不盈利,为三山岛旅游服务,但现在完全以盈利为目的了,渡船单次20元,来回40元,乘坐8个人的快艇单次280元,来回560元。吴惠生说:“如果是公司化运作,那三山岛旅游公司完全可以承担这个任务,本身我们的旅游包括了交通航线,2013年省里批给了三山岛旅游公司一条航线,结果给我们三山岛的航线,还必须要转给太湖旅游公司用,这在法律上也是说不通的。交通是三山岛的生命线,也是目前三山岛发展面临的最大问题。我们不要经营其他的水上交通,而是要解决三山岛游客进出早晚没有船的问题,这条航线应该还给我们,还给三山岛,还可以把交通费降下来。”

    吴惠生其他两件烦心事,是三山岛气化站无法使用、加油站被叫停。能源安全和供应问题,一直制约三山岛发展和影响民生,岛上最多时有1200多个煤气罐、800多个汽油桶、柴油桶。为解决岛上燃气和燃油民生难题,打造“孤岛油气系统”,中石油下属单位与三山岛村联手,在岛上建设了一套独立的燃气供应系统,包括一个LNG(液化天然气)气化站、一套天然气环岛干线及支线管道、一个LNG槽罐车专用的登岛码头和一条通往气化站的槽罐车专用承重道路等。这一工程,中石油投入1000万元,三山岛村也投入了1000多万元。燃油方案同步推进。2016年5月,三山岛防爆阻隔式撬装加油站建成投用,由中石油提供国际油料,解决了村集体船只和游客渡轮的用油问题,还方便了村民加油,解除了800多只油桶渡船到东山、西山加油的安全隐患。通电之后的三山岛,又解决了汽油难题,继而岛民又将用上天然气。

    “孤岛油气工程”让岛民欢欣鼓舞,然而2017年6月天然气工程建成至今一年,这一投入2000多万元的工程一直闲置,无法投用。雪上加霜的是,已投入300多万元并使用的加油站,从今年5月1日起,因不符合相关规定被叫停。据记者了解,被叫停是因为环保部门、环太湖海事部门按照相关规定,太湖岸线内和岸线周边5000米范围内,禁止设置危险化学品的贮存、输送设施;全面禁止危险品运输船舶和油船进入太湖湖区水域。而被有关条例禁止的项目,无法进入环评程序。考虑到这是一项民生工程,吴中区环保部门希望能有更权威的部门协调指导,让该项目依法依规顺利推进。

    吴惠生说,村里办液化气站、加油站,这些事情,不做一点事也没有。当时也只考虑方便老百姓。现在做了,反倒惹出了那么多的烦心事,吴惠生有时也有点后悔。但是他说,尽管如此,还是要努力把事情做成。现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省、市在号召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作为党员干部,就是要勇于担当。如果三山岛液化气能够使用,交通能跟上,城乡一体化就基本达成了。如今是乡村振兴的大好时机,希望有关部门能实实在在为乡村振兴办实事,比如三山岛发展、旅游规划,等等,涉及到很多部门,一个部门卡脖子,项目就没办法做下去了。 本报记者 丁蔚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