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苏州一半初中生参加校外培训 提醒:选择培训机构“三要三不要”
  • 苏州一半初中生参加校外培训 提醒:选择培训机构“三要三不要”

    时间:2018-07-20 09:21:08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顾秋萍

    眼下的暑假正是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最集中火热的时段。记者从苏州市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专题集中采访会获悉,据调查显示,苏州市中小学生参加校外学科类培训总人数达21.5万,占中小学生总数的20.97%。苏州中学生则有一半人参加课外辅导。但学生过度补习,学习效果反而不好。

    苏州初中生有一半参加课外辅导

    据了解,苏州市教育局4月25日起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了“苏州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在线调查”,截至5月30日共有103万中小学生和家长参与调查。调查显示,苏州市中小学生参加校外学科类培训总人数215381人,占中小学生总数的20.97%;家长在孩子校外培训上的支出平均为每月500-1000元。

    苏州市教育质量监测中心于2017年9月组织实施了全市第三次义务教育学业质量监测,10多万名学生参加了测试。全市共有157所初中经科学抽样成为样本校,其中42674名初一学生、33936名初二学生、30696名初三学生以及157名校长、8376名教师参加了测试。监测数据显示,初一至初三年级参加课外辅导的学生比例分别是48.4%、60.5%、64.7%,即约有一半的初中生参加课外辅导。尤其是初三学生,参加课外辅导的比例最高。

      学生过度补习

    学习效果反而不好

    “并非辅导时间越长,学业成绩就越好。孩子过度补习,学习效果反而不好。”苏州市教育质量检测中心研发部副主任宋一丹介绍,数据显示,12.1%的初三学生每周课外辅导超过6个小时、9.3%的初二学生每周课外辅导超过6小时、7.8%的初一学生每周课外辅导超过6小时。

    但是,在对课外辅导时间与各科成绩的关系进行分析发现,并不是辅导时间越多,各科成绩越好。以初一学生为例,没有参加辅导的学生平均科学成绩是493.9分,而每周辅导2小时以内的学生平均科学成绩是486.7分,成绩并未明显提高,反而较低。

    检测结果显示,过早参加课外辅导,学生学习计划性和主动性降低;学业心理压力与课外辅导时间正相关,学生心理压力在高分组所占人数比例最多,约是没有参加课外辅导学生的3倍。“建议学生和家长不要盲目辅导,防止过度辅导伤害学生的学习兴趣,造成学生对学习的抵触。应更加重视提升校内学习主渠道的学习效能,结合孩子自身的发展特点选择适合的学习方法,进一步提高学习效率。”宋一丹表示。

    全市排查

    各类培训机构6760所

    今年5月10日,苏州市政府召开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市级联席会议”,发布了《苏州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方案》,并随即启动专项治理。苏州市教育局民办教育与社会教育处处长张可伟介绍,全市10个县市区从市(区)到乡镇(街道)各级相关行政部门联动,开展拉网式的现场排查,截至6月30日,已排查各类培训机构6760所,摸排无证无照机构697所,有照无证机构3284所,完成整改355所。

    除现场摸排以外,苏州市教育、人社、工商、民政四部门联动,分别对各自所审批的培训机构进行摸底,共排查机构7998所,其中主要面向中小学生开展学科类培训机构2259所。

    苏州教育局提醒:

    选择教育培训机构,“三要三不要”

    面向中小学生举办的非学历文化教育类的校外培训机构众多,苏州市教育局一方面正联合多部门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整治问题校外培训机构,另一方面也提醒广大市民,选择校外培训机构要注意以下“三要三不要”。

    “首先要看资质,”张可伟处长介绍,面向中小学生举办的非学历文化教育类校外培训机构必须持有教育行政部门审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并要求挂在办学场所进门的醒目处。“二要辨广告,仔细甄别内容是否存在虚假、夸大、不科学的表述、不负责任的许诺。三要签合同、索发票,以合同约定形式确认相关收费标准、收退费方式、收费金额等条款,切实保障自身合法权益。”

    三不要是:不要去存在安全隐患机构;不要一次性缴纳长期费用;不要盲目报班。暑假是孩子休息调整的时期,家长切勿给孩子报太多培训班,要以孩子兴趣为主,根据孩子的个性特点、学习情况,选择最适合孩子的培训,做到劳逸结合。

    “苏州线上教育中心”运行

    免费提供136节名师直播课、3万微课

    苏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发展所所长、苏州教育名家朱开群表示,他建议学生和家长课余要多阅读。“刷题太多、阅读太少的后果就是学生阅读的广度、深度不够,缺乏思想、灵魂。阅读无论对于中考、高考还是今后人生的发展,再多也不为过。”

    朱开群还建议学生在暑假有限的时间里进行科学的自主学习,重点补弱项,包括自己的薄弱学科和薄弱知识点。“错题整理再订正,通过回头看来巩固薄弱点。”此外,他还建议家长应充分利用好身边优质的、免费的教育资源,理性、适度地给孩子报校外培训班。

    据悉,7月1日,苏州由市教育局建设推出的全免费网络学习平台向30所直属中小学开放,中心面向师生及家长提供名师课程资源、名师网络答疑、名师在线直播及学习行为数据分析四大类免费教育服务。“目前已上线136节名师直播课程和3万节微课资源,覆盖小学、初中和高中的主要学科,让孩子足不出户享受到全市名师的免费直播课程。”苏州教育局科技教育与信息处副处长黄小辉介绍,明年将推广至苏州大市范围,并进一步开发精品化、系列化的名师课程。

    本报记者 顾秋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