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淮安实施人民调解“亮点工程”
  • 淮安实施人民调解“亮点工程”

    时间:2018-07-20 09:35:21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郑弋

    中国江苏网7月20日讯 (记者 郑弋 通讯员 焦维宁 赵芸影) 继去年率先全省锻造“三网共治”人民调解新模式之后,淮安市司法行政今年持续发力,以质效为目标导向,创新实施“亮点工程”,助推人民调解工作迈入新境界。截至目前,全市两级矛盾调处中心和各级调委会,累计参与化解矛盾纠纷35002件,成功调解34996件,调解成功率达99.98%。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创新实施“亮点工程”过程中,他们创新建立“点将”新模式。在调解组织办公场所及宣传栏、网站等对外宣传端口设立“点将台”,公示优秀调解员的相关信息,由当事人根据需要自主选择调解员,协商具体调处时间和形式,通过赋予当事人主动权,切实提升当事人的认同感,确保访调对接案件的稳定性和不反流。目前,通过当事人自主“点将”的纠纷案件占比已达50%。创新人民调解评议制度。组建人民调解评议庭,对重大疑难复杂信访案件或当事人申请的案件进行评议。通过打造党员、群众代表、调解员等“三位一体”调解评议制度,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评议案件,帮助双方达成合议。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已想化解各类案件9件。用好“四频一网”视频调解平台、网上调解平台及相关载体,切实打造访调对接新模式。淮阴区广泛应用“调解小字典”,以政府采购的方式购入法院审判案例库,现场向当事人展示判例、明晰法律、厘清事理。开发“指尖调解”微信小程序,群众可通过扫描二维码或微信直接搜索的方式添加,小程序内上传辖区所有调解员的信息,当事人可自行选择并申请。目前,该程序日浏览量已达2000余次,解答相关咨询500余次,提供法律服务56次,访调对接申请11起,成功化解8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