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江苏互金协会多措并举保护投资人
  • 江苏互金协会多措并举保护投资人

    时间:2018-07-20 09:41:47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琦

    近期,P2P网贷行业进入“多事之秋”。针对网贷平台“爆雷”的现象,记者从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获悉,关于进一步强化江苏省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合规经营的通知已经下发,通过依法合规经营、保持沟通渠道畅通等多种措施,有效保障投资人的合法权益。

      数据:江苏本月仅有4家问题平台

    据江苏金融圈等媒体统计,今年6月份共有80家平台出现问题,现在7月份才过半,就有151家网贷平台爆雷,即出现逾期、跑路、倒闭等情况。很多规模非常大的网贷平台,其中不乏国资和上市公司背景,就这样轰然倒下,让投资人猝不及防。

    江苏的P2P行业近些年也是发展迅速,不过江苏省内监管部门早就注意到了网贷平台的风险,对P2P企业提前进行规范整治,所以在本月出现问题的名单里,江苏本土P2P企业只有4家,分别是付融宝、拾锦财富、泰多米、即利宝,注册地分别是南京、苏州和昆山。

    付融宝给出的承诺是:平台目前正常运营,团队会保持向借款人及担保方高压催款,以便尽快实现回款,以保护出借人权益。从即日起至2018年10月31日,核心企业担保方同意对其所提供担保的债权人支付5000-10000万元的还款,同时督促借款企业及时还款。即利宝则发出暂停网贷业务清盘的公告,公司决定不再从事P2P业务,并开展有序、分批次的平台业务全面结清工作,最大限度保障投资者权益。

    对策:我省互金协会下发通知

    省互金协会相关人士指出,江苏省互联网金融整体发展情况好于全国平均水平绝非偶然。在省金融办等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协会自成立以来,网贷类会员单位实现稳健发展。

    尽管江苏问题平台数量较少,但省互金协会仍然作出相应措施,充分保障投资人的合法权益。

    根据此前下发的通知要求,各网贷平台须坚决清理违规业务,切忌发生自融标、假标、超限额标的、设立资金池、超级借款人、存在线下理财等违法违规情况,严格遵守“双降”要求,确保借贷余额在可控能力范围之内,做好信息披露工作,切实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依法合规经营。鉴于当前网贷投资人投资观望情绪较浓,各网贷平台可以主动开展多种形式的投资人教育活动,主动邀请投资人代表到平台了解企业内部管理和内部控制情况,到借款企业经营地考察项目真实性,检查平台合规性,督促网贷平台合规发展。

    各网贷平台应积极开展社会公益活动,所发标的须重点支持实体经济,支持小微企业、支持三农经济发展,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各网贷平台的客服热线、实际控制人、高级管理人员的通讯工具必须保持24小时畅通,加强对官网的及时维护,确保官网正常运行,投资人能及时了解平台信息。

    声音:整治是为了更好的发展

    针对近期网贷平台出现的风险,各方人士纷纷表达了看法。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表示,在当前小微、民营企业融资成本持续攀升的背景下,以网络借贷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对扶持小微,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方面有着非常重要的价值。不能因为在行业发展过程中出现了短期不和谐因素,就全盘否定互联网金融的价值。整治是为了更好的发展,希望能通过立规矩,对行业发展进行有序引导,引导更多机构切实开展普惠金融业务。

    相关人士提醒广大投资人,投资网贷平台之前要做足功课,查清平台股东背景,看股东经营是否正常,是否有重大负面信息,这个可以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登记系统、启信宝、天眼查等平台查询,搞清楚平台实际控制人。要仔细研究借款合同,搞清借款人状况和用途,特别是担保抵押措施是否有效,一些网贷平台会有多层担保,如小贷公司、担保公司、再担保公司,如果有这三层保障,平台就相对安全。

    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王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