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项目投资月赚上万? 美丽谎言骗走三万六
  • 项目投资月赚上万? 美丽谎言骗走三万六

    时间:2018-04-25 07: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漫画 张翠莲

    【案件回放】

    3月25日,受害人胡先生(化名)来到南京市公安局建邺分局沙洲派出所报案,称自己被一名李姓女子骗走3.6万元,希望民警能够帮助自己找回,随即民警展开调查。经查,胡先生所遭遇的正是典型的以介绍投资为名的诈骗,以为自己遇上投资高手从此“发财”不愁,谁知反被骗。

    原来,胡先生是一名按摩技师,2017年12月因工作关系结识李某。一次聊天时,胡先生感叹自己收入太少,李某却称自己有“门路”,可以带他投资赚钱,称自己是某商贸公司的项目经理,这次与公司的“张总”到南京是为投资人考察项目。李某的“介绍”让胡先生心动不已,当即决定让李某帮自己投资。

    李某接着说,张总有一个农畜产品投资项目,收益可观,推荐给胡先生。2017年12月31日,胡先生将15000元转账给李某用于该“项目”投资,李某承诺两个月后就可以拿到本金,之后每个月返利3500元。李某又推荐给他一只某公司内部股票,一个月后每月返利1万元,胡先生再次转账2万余元。本以为可以坐等赚钱,却不知自己正陷进李某的骗局。

    今年2月份,第一笔项目投资已经“到期”,胡先生却迟迟没有看到本金和投资收益,他赶紧联系,但李某称“张总”还在出账,暂时无法返还。接下来李某又不断以各种借口拖延返还。今年3月份胡先生再行催问时,却发现李某已经将其微信拉黑,从此“消失”了。

    民警根据胡先生所提供的信息,对周边区域进行走访调查。经盘查,3月28日民警在一酒店中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抓获。经核实,李某所说的投资项目根本不存在,民警向“张总”核实,其并没有接到投资款项,再调查这笔资金去向,发现基本上被李某个人挥霍消费。目前,李某因涉嫌诈骗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案件分析】

    本案中,胡先生仅仅在工作中偶然认识李某,却轻易相信这一陌生人的说法。李某编造的投资骗局有完整的项目内容、投资渠道、收益计算,同时也将自己包装成“项目经理”,编造了一系列自己投资的“成功案例”。这些听起来“有图有真相”,但胡先生没有实地了解过,也没有得到任何投资凭据,给了诈骗分子李某以可乘之机,最终被骗走了自己所有的积蓄。

    【民警支招】

    李莹(南京市建邺分局沙洲派出所民警)

    对于此类以介绍投资为名的诈骗案件,警方总结了以下几点防范建议:

    一是眼见为实。对于投资等理财名目,切勿道听途说,听信他人特别是陌生人的鼓吹宣扬,要眼见为实,多方查证,综合考量,防止被煽动、拉进传销组织和掉入犯罪分子的诈骗陷阱。

    二是合同为本。凡正规的投资理财渠道,一定有相应的合同及文书凭证,口说无凭,因此切勿轻易相信他人对于投资收益的承诺,不要将自己的钱款交予他人。

    三是稳妥为上。不要相信所谓的高收益、高回报,其相伴随的必然是高风险,天上掉馅饼的事情是不存在的,投资者应当综合评估收益能力,选择收益率在合理范围内、合法的投资渠道,谨慎投资。

    通讯员 宁公宣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王业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