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童声齐诵“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诵读活动启动
  • 童声齐诵“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诵读活动启动

    时间:2018-04-25 08:46:32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无论岁月如何流逝,一个民族不会忘记,一个与民族命运息息相关的名字:周恩来……”4月24日上午,在饱含深情的童声诵读中,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与中共南京市玄武区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诵读活动,在梅园新村纪念馆正式启动。新华日报社副总编辑陈钢、南京市文明办主任、市委外宣办主任彭振刚、中共南京市玄武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乙华以及玄武区相关部门领导,与梅园新村街道居民代表、长江路小学50多名师生一起出席了活动启动仪式。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长江路小学的学生们诵读纪念周恩来的诗歌《火炬》。


    长江路小学学生代表获赠周恩来书籍。


    南京晨报总编辑黄建伟(左二)将书法作品捐赠给梅园新村纪念馆。


    孙烈涛(左)给孩子们赠书。


    市民参观梅园新村纪念馆。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与中共南京市玄武区委宣传部联合主办,梅园新村纪念馆、玄武区教育局、南京晨报爱南京、玄武区全民阅读办公室、梅园新村街道党工委共同承办。诵读活动将组织南京玄武及其他主城区近30所小学的师生,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主题,在校园内开展周恩来相关书籍的阅读和朗诵活动,并通过网络投票和专家评议遴选出优秀学校,于6月初进行最后的诵读汇演。

    昨天的启动仪式上,来自长江路小学的学生,用悠扬婉转的童声,朗诵了纪念周恩来的诗歌《火炬》。

    “一个人的一生,在共和国翻开的史册里,几番大风起兮,你是否魂归过故里。一方水土一方人:周恩来,一百多年前驶出淮安的那叶小船,回荡着一个铿锵的声音,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稚嫩的声音在纪念馆大厅回响,真挚的情感让现场每一位观众动容。

    南京市文明办主任、市委外宣办主任彭振刚在诵读活动启动仪式上表示,回眸周恩来工作生活中的点滴片段,有一种穿越时空的力量,让人感动敬仰和震撼,激荡起奋进新时代的内心澎湃。希望通过此次主题诵读活动,全市青少年能弘扬总理精神,秉承总理遗志,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争当学习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小模范。

    今年是新华日报80周年华诞,周恩来同志曾担任新华日报董事长。“传承红色基因 勇立时代潮头”是新华人不变的追求与坚守,传播先进思想,弘扬优秀文化是新华人与生俱来的职责与担当。新华日报社副总编辑陈钢在发言中说,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将整合全媒体平台对此次诵读活动进行关注和报道,记录下孩子们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真情实感,让总理精神历久弥新,让祖国的下一代牢记总理的丰功伟绩。

    中共南京市玄武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陈乙华告诉记者,今年是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我们在梅园新村纪念馆举办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主题的诵读活动。旨在号召广大青少年踊跃诵读描写周恩来同志事迹的各类书籍,学习和传承周恩来同志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和伟大风范。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远大志向,励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勇担民族复兴的的历史重任。

    活动现场,小学生代表接受了主办方赠送的《周恩来的故事》(青少年版)、《周恩来:永远的榜样》、《周恩来最后600天》等三本书籍。南京晨报总编辑黄建伟还代表活动承办方,向梅园新村纪念馆副馆长孙烈涛赠送了由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王卫军书写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书法作品。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永不过时


    南京市文明办主任、市委外宣办主任 彭振刚

    昨天,“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诵读活动正式启动,来自南京市27所小学将开始周总理相关书籍的阅读和朗诵活动。出席活动启动仪式的南京市文明办主任彭振刚,呼吁广大青少年朋友从小树立远大志向,并表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永不过时。

    彭振刚在致辞中说,周总理是不忘初心、坚守信仰的杰出楷模;是对党忠诚、维护大局的杰出楷模;是热爱人民、勤政为民的杰出楷模;是自我革命、永远奋斗的杰出楷模;是勇于担当、鞠躬尽瘁的杰出楷模;是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杰出楷模。少年强则中国强,面对国家危难和人民困苦,周恩来决心“为了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立下“面壁十年图破壁”的远大志向。一个多世纪之后的今天,新时代的少年,同样应当胸怀祖国和人民,为民族复兴而努力,这是和平年代每个青少年也是我们举办此次诵读活动的初衷。

    彭振刚对现场小学生代表说,志向是人生的航标,一个人可以有很多志向,但人生最重要的志向应该同祖国和人民联系在一起,这是各种具体志向的底盘,也是人生的脊梁,更是“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真正内涵。纵观周恩来总理的求学生涯,从他十二岁时说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之时起,到他后来继续求学深造时所做的努力,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年轻人,为了理想,为了祖国不懈奋斗的坚韧精神。希望通过此次主题诵读活动,让全南京市的青少年弘扬总理精神,秉承总理遗志,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争当学习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小模范。

    让青少年学习总理精神,赓续红色基因


    新华日报社副总编辑 陈钢

    今年是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全社会都在以各种方式纪念这位人民的好总理。新华日报社副总编辑陈钢也在启动仪式上表示,此次活动的主旨,就是引导广大青少年踊跃表达学习周恩来精神、弘扬红色传统、赓续红色基因的真情实感,让总理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

    作为此次诵读活动的主办方,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将全程关注和报道活动的组织开展情况。陈钢表示,诞生于80年前的新华日报,凝聚了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心血,周恩来总理也曾担任过新华日报的董事长。80年来,“传承红色基因 勇立时代潮头”是新华人不变的追求与坚守。传播先进思想,弘扬优秀文化是我们与生俱来的职责与担当。此次诵读活动,以南京晨报为代表的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将给予持续的关注和报道,让总理精神历久弥新,让祖国的下一代牢记总理的丰功伟绩。

    周恩来同志青年时代曾经写下这样的寄语:“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今天,我们可以告慰周总理的是: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陈钢在启动仪式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在新时代同样具有现实意义。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踊跃表达学习周恩来精神、弘扬红色传统、赓续红色基因的真情实感;展现新时代青少年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自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精神风貌。

    “书香玄武”2018年全民阅读活动正式开启


    玄武区委常委、宣传部长 陈乙华

    4月23日是第13个世界读书日,一天之后,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主题的诵读活动在玄武区启动。玄武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陈乙华也表示,诵读活动的启动,意味着“书香玄武”2018年全民阅读活动正式开启。

    陈乙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是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我们以周恩来同志少年时立下的宏伟志向——“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主题举办诵读活动,就是想通过这样一种活动形式,号召广大青少年踊跃诵读描写周恩来的各类书籍,学习周恩来精神,展现新时代青少年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自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精神风貌。同时,借助此次诵读活动,也宣布“书香玄武”2018年全民阅读活动正式启动。为了推进“书香玄武”建设,今年玄武区正式成立了“书香志愿服务队”;在“书香玄武讲堂”开讲《南京城市史》;推进护苗2018“绿书签”进校园活动和“诗词飞花令”擂台赛;携手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和现代快报联合举办“墙书”进校园等系列读书活动。希望通过这些活动,让书香飘进玄武的每个角落。

    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前行。陈乙华说:“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向周恩来同志学习,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以钉钉子精神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

    23所小学将一起诵读周恩来

    玄武区教育局副局长戴继根昨天出席了诵读活动的启动仪式。“我们这次诵读活动的主题,依然是‘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总理当年的这句话,是何等掷地有声、铿锵有力,感召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 戴继根介绍,“接下来,玄武区23所小学将启动一起诵读周恩来主题活动,在今天的时代,在孩子们中间,对‘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生发全新的认识。”

    戴继根说,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引导年轻人,特别是青少年一代,去了解周总理的故事、学习周总理的精神,集体诵读是一种很好的渠道和方式。“通过诵读,发自内心地崇敬、怀念周总理,感知青少年对国家、对民族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找到认真学习、发奋读书的人生目标和内生动力,这样的引导、渗透,是我们本次活动的意义所在。”戴继根表示。

    越来越多人通过阅读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在4月24日上午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诵读活动启动仪式上,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行书委员会委员、江苏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王卫军撰写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书法作品。

    “周总理是从江苏淮安走一代出去的一代伟人,也是全国人民爱戴的好总理。”王卫军告诉南京晨报记者,能在周恩来诞辰120周年之际,以书法创作的形式参与这项读书活动,缅怀总理,他感到非常荣幸。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是周总理在少年时代立下的宏伟志向,曾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国的年轻人为国富民强不懈努力。王卫军也是其中之一。他小时读到周恩来总理为中华崛起发奋读书,立志报国的故事,每每被感动。“周总理留下了太多为国为民鞠躬尽瘁的感人事迹,他逝世以后没有留下子女、也没有财产,为国家和民族的繁荣富强贡献了全部的力量和智慧,每每想来,令人动容。”王卫军说。前不久,王卫军重读周恩来总理一生的大事记,再次深刻感受到了周总理在多次内外交困之时,在国际上展现出的外交风采以及大国总理风范,让人钦佩。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王卫军觉得,在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的时候,于读书节的第二天,举办“为中华崛起而读书”为主题的诵读活动显得别具意义。

    “中国人素来热爱阅读,古时就有‘半耕半读’‘晴耕雨读’之说,读书也让中国人的历史、生活一直富有诗情画意,这其实是一种非常好的生活状态和生存理念。”王卫军说。

    谈及中国人当下的阅读状况,他认为,中国正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每个人都为国家的富强而努力辛苦工作,在如此高强度、快节奏的状态下,目前的全民阅读率可能并不尽如人意,这是暂时的,也是可以理解的,因此也需要更多的阅读活动来带动和提倡良好的阅读氛围。

    “读书,读好书,不论在什么时候,都是一件可以让人获益的事情。”王卫军说,有很多人一直在通过阅读吸取营养和精神储备,并将所知所感所得付诸行动,过上了越来越美好的生活,这就是读书的力量。阅读让生活更美好,让人生更精彩。

    游客数量翻番,证明总理精神代代传承

    昨天的诵读活动启动仪式,在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这个周恩来同志曾经生活和工作过的地方,让活动的内涵得到了升华。梅园新村纪念馆副馆长孙烈涛也表示,周总理自幼立下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志向,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青年,总理精神的传承,也印证了他的高尚品德。

    今年以来,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一级博物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梅园新村纪念馆举办了一系列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的主题活动。孙烈涛透露,今年来纪念馆参观的团体和个人较之往年有一个明显的增长,游客数量翻了一番,主要是结合纪念总理诞辰120周年的党员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这说明总理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希望青年可以以周恩来的伟大精神和高尚品德为榜样,为实现民族复兴和中国梦而努力!”

    据悉,为更好地弘扬总理精神,历时四年筹备、经过四个半月施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审定的“梅园风范——中共代表团在南京”基本陈列,年初也与观众见面了。展览分为“为了和平,进行重庆谈判”、“进驻梅园,开启南京续谈”、“审时度势,力控严峻局势”、“扩大统战,开辟第二条战线”、“坦诚相待,从容应对调解”、“抵制‘国大’,使中共赢得人心”六大部分,运用现代多种展示手段,全景式、全方位、多维度的方式,展现了70年前中国命运转折交汇点上国共谈判的历史和赢得人心的角逐。300多件(套)珍贵文物、文献档案、历史照片及珍贵历史影像资料,充分展现了周恩来同志带领中共代表团和中共中央南京局全体同志,勇于担当,忠诚奉献,团结自律,不畏艰险,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了国家的前途、人民的利益,坚韧不拔、无私忘我的崇高革命精神。

    感受榜样的号召力

    长江路小学校长助理陆敏分管该校德育工作,她介绍说,长江路小学每个年级都有“周恩来班”,梅园新村纪念馆是该校“长江路文化系列课程”的综合实践基地,长小与纪念馆之间一直保持着常态化的互动。“前一阵子,纪念馆工作人员来我们学校讲摩尔密码破译的故事,孩子们非常喜欢,我们的雏鹰假日小队成员们也必到纪念馆参观、讲解。”陆敏说。

    这次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诵读活动启动仪式,长江路小学安排六年级毕业班的大孩子们集体亮相,陆敏表示,“确实是学校的一番心意。”“六年级的孩子们,即将结束小学生涯,开启中学生涯,到了承前启后的大路口。大家究竟为了什么而读书,目标的引导很关键。”陆敏认为,“在诵读周恩来的过程中,孩子们感受到了伟大榜样的号召力,对大家来说,每一句大声的诵读,都能释放学业中身心的压力,重新找到自我境界的升华,有着满满的正能量!”

    真心钦佩周总理的伟大精神

    江昱瑶来自长江路小学六(6)班,上周,她和身边的小伙伴们接到了这次诵读任务,大家双休都没闲着,在家读稿、去纪念馆彩排,自己评价说:“相当地投入。”

    在江昱瑶看来,在诵读《火炬》篇章时,字里行间都迸射出无限的力量。无论是“一次次南征北战、一次次运筹帷幄、一次次东挡西杀、一次次身陷囹圄”这样的排比,还是“总理:这个词担下哪些意义,在今天,在这个阳光晴朗的午后,我思考人生、国家、民族,生死之义”这般的抒情,“都饱含着每位同学全部的激情,周总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伟大精神,深深地印在我们心里,真心的钦佩,从心底唤起了爱国意识,也明确了我们这一代人肩负的责任!不管在什么样的年代,我们的人生都应该有意义!”江昱瑶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