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城东派出所“三模式”搭建警民沟通新渠道
  • 城东派出所“三模式”搭建警民沟通新渠道

    时间:2018-04-23 16:45:42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以及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微信、QQ、各类博客已成为群众使用的主流社交软件。为提高群众对公安机关的信服力与满意度,把人民群众的需要作为出发点,以群众满意度作为标尺,城东派出所利用微信、QQ等新兴自媒体搭建“指尖上的派出所”;一改传统的“一头汗、两腿泥”的工作习惯,开创“一社区一群”的微信服务,搭建网络互动交流平台,做到走访点对点、服务多对点、宣传点到面工作举措,切实架起一条虚拟化、办实事的服务民生高速路,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从细节做起,从小事做起,全面提升社会治安管控能力,增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有力地夯实了基层公安工作基础。

    一、走访“点对点”,搭建“微”平台。充分利用QQ、微信等新媒介平台,延伸服务触角,拓展服务区域,全方位地为群众提供专业化的服务和解答,将走访调查工作融入到接处警、执法服务、“12345”和民意110工单办理等日常工作中,随时随地调查社情舆情、访查民意民声。一是全面访查情况。扎实开展入户走访、调查活动,全面掌握社区、企事业、场所单位的详细情况、内部管理和生产状况,深入了解辖区居民和流动人口的基本信息和生产、生活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执法服务提供可靠的决策依据。二是深入交流沟通。紧密结合“警民恳谈”、“向社会报告工作”、“警营开放日”等活动,积极向群众介绍公安工作开展情况、取得的成效,以及民警为维护社会治安稳定、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作出的努力和付出的艰辛,加深感情,增进理解,最大限度赢得群众信任和支持。三是广泛征求意见。通过设立意见箱、意见簿、24小时监督电话、定期向群众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有效措施,就社区警务、治安防范、队伍建设、窗口服务工作广泛征求辖区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并及时采取措施妥善处理,进一步夯实基层公安工作的民意基础。

    二、服务“多对点”,五心服务。坚持微笑相迎、文明服务、规范办事,将为民服务的理念和行动融入到日常工作,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一是耐心接待。将群众意见、建议和要求一一登记,做到职责范围内的马上办,不是职责范围内的做好解释,并告知群众正确的办理方法和途径。二是“细心”询问。通过深入交流,及时了解群众需求,并积极出谋划策,帮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三是“用心”沟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依法说理、以理服人,真情沟通,积极争取群众的理解与配合。四是“真心”帮助。不断完善便民措施,改善窗口环境,提升服务质效,同时将部分办证项目前移到社区警务室,并积极开展送证上门服务,最大限度方便群众。五是“真心”关怀。对在大走访大排查中发现的特困群众,及时向街道及社区反映,并给予一定的帮扶和救助,使困难群众充分感受到党的温暖,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和警民关系,浓厚了警民和谐氛围。

    三、宣传“点对面”,警民连心桥。城东派出所在宣传服务中,以新兴网络平台为抓手,改革以往旧的观念,实行错时工作和“无休息日”制度,让群众天天能见“人”,时时能办事,最大限度的方便群众。将各种服务群众的业务推广整合到微信群中,做到“一人有事,大家解决”;群众可在微信群中查询各种业务办理的流程、需要提供的材料、各种注意事项等,切实做到人在家中做,事情已解决。一是建立场所单位工作交流群。充分利用微信这一社交工具,建立了旅馆业、网吧业、寄递业和社区志愿者等多个工作交流微信群,极大地方便了民警与各行业场所负责人及平安志愿者的及时沟通与适时交流,一方面传达通知、布置任务,另一方面通报问题,收集信息,同时征求建议,反馈意见,使警民联系通畅无阻,人口阵地管理效率倍增。二是打造安全宣传短信平台。积极发挥社区警务平台优势,结合各阶段社会治安形势和特点,及时向辖区居民群发短信,进行防火、防盗、防电信诈骗等方面的宣传和教育,广泛传递公安工作的“正能量”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