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当心你家的智能马桶盖会“咬”人!江苏质监公布不合格产品批次
  • 当心你家的智能马桶盖会“咬”人!江苏质监公布不合格产品批次

    时间:2018-04-24 14:41:06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薛玲

    中国江苏网讯 智能马桶盖竟然会电人?节水型坐便器竟然比普通马桶更费水!4月24日,江苏省质监局发布了智能马桶盖、节水型坐便器的抽查结果,交汇点记者采访中发现,此次抽查的50批次智能马桶盖产品中,有11批次产品的接地措施项目不合格,在使用中可能潜在触电风险;抽查的58批次节水型坐便器中,有24批次产品的坐便器用水量项目不合格。

    好吓人!智能马桶盖会电人

    有产品输入功率低于明示值

    智能马桶盖是安装在坐便器基座上,由电子电路控制,具有冲洗功能的器具,可相应增加干燥、坐垫加热以及环境除臭等辅助功能。此次江苏省质监部门共抽查了50批次的智能马桶盖,其中合格36批次,合格率为72%。不合格项目主要集中在标识和说明、输入功率和电流、接地措施、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耐热和耐燃等五项指标。苏州市质量技术监督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家居家装检验部工程师刘大宇介绍说,本次抽查中发现有产品输入功率的检测值低于明示值,在使用时会造成清洗、按摩、加热、烘干等功能无法正常运转。

    有的马桶盖会电人

    与一些功能无法正常使用相比,接地措施不合格则要可怕许多。本次抽查发现有11批次产品的接地措施项目不合格,在使用中可能潜在触电风险。还有2批次产品的耐热和耐燃项目不合格,使用了非阻燃材料或者耐燃性能差的材料。此外,本次抽查中还发现有12批次产品标识与说明项目不合格,没有按照标准要求在产品或使用说明书中标注规定的标志、说明和警示事项。

    【消费建议】

    非干湿分离应选IPX4及以上等级

    智能马桶盖正走入越来越多的家庭,那么消费者如何才能选购到放心的产品呢?刘大宇建议消费者在选购时要留心查看产品标识与说明,选购与马桶的尺寸、规格相匹配的智能马桶盖,非干湿分离卫生间,应选IPX4及以上等级的智能马桶盖。智能马桶盖一定要由专业安装人员上门安装、调试,使用中发现问题,应联系销售商或生产厂家安排专业人员进行维修。此外,使用时应调试好温度与冲洗水压,如果长时间不用时应断开电源,有水箱的产品应将水箱内的水排出,以免水箱内滋生细菌,配有过滤水源装置的产品,应关注使用期限,定期予以更换。

    太坑人!节水型坐便器竟然比普通马桶更费水

    节水型坐便器不节水

    此次江苏省质监部门共抽查了58批次的节水型坐便器,其中合格32批次,合格率为55.2%。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节水型坐便器的一大卖点就是“节水”,但在此次抽查中却发现有24批次产品的坐便器用水量项目不合格。苏州市质量技术监督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家居家装检验部工程师朱永明介绍说,国家标准规定,节水型坐便器全冲水用水量最大限定值应不大于6.0L,双冲式坐便器的半冲平均用水量应不大于全冲水用水量最大限定值的70%。但在本次抽查中发现一款所谓的节水型坐便器,最大用水量达到了13L,比普通的坐便器还要费水。

    厕所臭可能是水封回复不合格

    此次抽查的不合格项目除了坐便器用水量外,还包括坐便器用水效率等级、水封回复功能、洗净功能等。根据产品用水量的大小,国家标准将坐便器用水效率等级划分为五个等级,本次抽查中发现有13批次产品的坐便器用水效率等级项目不合格,未达到5级(单档9.0L,双档平均值7.2L)的最低要求。此外还有8批次产品的水封回复功能项目不合格,国家标准规定,每次冲水后的水封回复深度不得小于50mm,该项目不合格,将会导致管道中的臭气溢出。

    【消费建议】

    首选“节”字认证产品

    针对此次抽查中发现的问题,朱永明建议消费者在选购节水型坐便器时,不要盲目听信商家对于节水性能的宣传,而是应当首选带有“节”字认证标志的产品。此外也别忘了查看坐便器水箱内配件安装是否整齐,符合标准要求的坐便器在供水管道停水后无污水回流至供水管道,进水阀出水口高度应高于溢流口高度且标有“CL”标志。安装前确保坐便器排污管道无堵塞,地面平整;清洁坐便器应使用尼龙刷、肥皂水或中性清洁剂,以免破坏产品釉面,侵蚀管道。

    记者 薛玲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