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女子给乞讨老人买面条,面店连“碗”都不给? 面店老板回应:这不是真相!
  • 女子给乞讨老人买面条,面店连“碗”都不给? 面店老板回应:这不是真相!

    时间:2018-04-24 14:56:43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万凌云

    22日,一条《要饭的也是人,别瞧不起任何人,那样你连人都不如》的帖子,在镇江朋友圈和网络的论坛上刷屏。同时,帖子引发了网络的暴力声讨,甚至有人专题发帖,呼吁网友从此远离涉事的镇江这家知名面店——大华面馆。一时间,这一事件沸沸扬扬,满城热议。扬子晚报记者万凌云文/摄

    一则帖子

    “给乞讨老人买面,面店连碗都不给”

    这则帖子内容全文如下:“人没有贵贱之分,凭什么买了面条不给人家用碗吃饭,拿个方便袋过来、叫他倒进去吃。我想问老板,你自己吃饭是在方便袋里面吃的吧,最后我花钱再买一个一次性碗,(面条是我买给这个老头的,结果刚端给他,就听见老板使唤员工去把碗拿过来不给吃,你要是觉得可能他不太卫生,你可以拿个一次性碗来,拿方便袋算什么)。现在生意做大了,多想想自己以前没生意的时候,一碗面条哼哧哼哧送游戏室的时候。做人心要好,不管你是多大的老板,多大的官。”

    帖子中,还附上了一张一名老者坐在台阶上吃面的照片。在老人身旁,还放有一个小盆,内有数枚硬币。帖子中涉及的面店,是镇江民间极其有名的大华面馆。帖子一出成了最火爆的“话题”。瞬间,大华面馆就被波涛汹涌的热议、质疑和争议,推至风尖浪口。

    记者调查

    常年来面店乞讨,众食客不堪其扰

    23日上午11时左右,记者来到大华面馆。面馆老板董亮的母亲张晓青获悉记者身份后,先控诉起那名涉事的乞讨老者,“他每天都到面馆来,盯着吃面条的人要钱,不给钱不走,还会在他们身上、背上敲敲。通常面店上班,他就上班;面店下班他才下班!”在场吃面的张萍则说,这个老年乞讨者,常年在面馆乞讨,自己在这儿吃个面条,他能过来三趟要钱!真是不堪其扰。

    常年在面店擦皮鞋的申富军说,自己和这个老年乞讨者很熟,他喜欢找那些新面孔和年轻女子要钱,不给钱他就不走,一直盯着人家。在这里乞讨收入很可观,他有次中午11点多钟看到老乞丐,问他“今天有没有要到200元?”老乞丐摇摇手说:“只要到了100多元”。申富军还说,自己也看到董老板有时会将客人们吃剩下来的、别人没吃过的油条等,给老乞丐吃。

    而就在记者采访时,有人告诉记者,刚刚还看到老乞丐在现场要钱,但在看到记者采访后,他从旁边的巷子里走了。

    记者随即找出去,却看不到老年乞讨者的身影。

    亲历者说

    店老板称无奈“躺枪”

    很快,董亮来到现场。他说帖子中发的情况确有此事,但是真实情况绝不是如帖子中所说。随后,他给记者找来了当天事情的亲历者董铭和陈素英。

    董铭是董亮的弟弟,他告诉记者,因为每天太忙,记得事情大概发生在上个周六九十点钟时候,当时给老乞丐买面条的年轻女子,将这碗面条端给老乞丐吃时,因为用店内的碗,被正好路过的他喊住了。因为老乞丐随身有饭盆但很脏,董铭就让服务员拿一只食品袋套在饭盆上。女员工陈素英,就从口袋中掏出一只食品袋。但不想年轻女子觉得这样对老乞丐不公平,就要求拿一次性餐盒。陈素英就拿了一次性餐盒给她,同时因为打工的不能当家,陈素英就称要一元钱。这样,年轻女子就给了陈素英1元钱。

    至于年轻女子帖子中说陈素英拿出的食品袋很脏,董亮强调,“这些食品袋,不仅打包食客们吃剩下的油条等,还经常打包面条外卖。”“事情经过就是这样!”董亮很是无奈地说。

    专家观点

    付出善意不假思索谴责他人三思后行

    对此,江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周海燕认为,面店的做法确有欠妥的地方,刚开始的舆论“一边倒”,从某种程度而言,反映了大部分人心中都存有“人人平等”“同情弱者”的善念。“不管乞丐本身是不是苦难无助;还是以乞讨为职业好逸恶劳,人们的善意不能在分辨真假以后再付出。普通人往往会以善意去理解人,用善意去对待人,这恰恰是我们社会和谐的一种表现。”周教授说。

    但周教授强调,社会的善良也需要得到理性的支持,付出善意可以不假思索。但大家不应该在事情还未经核实清楚的情况下,就集体谴责或是“讨伐”当事的某一方。从动机而言,面店也不是歧视对方,他还要考虑到食客的感受。“所以,当我们在表达愤怒的时候,如果能够多点三思而行,多了解真相后再发出声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