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一男子谎报警情被拘留 南京警方提醒莫把报警当儿戏
  • 一男子谎报警情被拘留 南京警方提醒莫把报警当儿戏

    时间:2018-04-17 14:35:05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明慧

    中国江苏网4月17日讯 记者从南京警方了解到,今年三月以来110报警服务台接报多起虚假报警,严重扰乱了社会治安秩序。警方提醒市民要合理合法报警求助,莫把报警当儿戏,恶意骚扰110是违法行为,可以依法处以十日以下拘留或5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深夜警铃:我杀人了,要自首

    3月29日凌晨2时许,一阵急促的接警铃打破了夜色中的宁静,110报警服务台接到一起报警,一名男子称自己杀了人。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立即按照预案开展处置,栖霞公安分局靖安派出所民警经过大半夜的工作,初步查否了所谓的杀人情况。民警进一步与该男子联系,电话那端却是“您拨打的号码暂时无法接通”,后又经反复拨打电话,直到凌晨五点多钟,电话终于接通,接电话的人称报警男子酒喝多了。

    上午9时许,报警人王某赶到靖安派出所投案自首。经调查,报警人王某28日与客户发生了一些矛盾,并吵了一架。王某心情不好,当晚约朋友朱某一同在仙林一家餐馆吃饭喝酒。喝到最后,两个人都喝高了,就白天发生的事情发生了争执。王某于是借着酒劲当即就拨打了110称自己杀了人。报完警,王某竟然没事人一样回家睡觉去了。

    醉酒清醒后,王某对自己喝酒后报假警的行为悔恨不已。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款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公安机关可对行为人作出最高十日拘留并处5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考虑到王某并未造成严重后果,主动自首,认错态度较好,给予治安拘留三天处罚。

    谎报警情将承担法律责任

    “谎报警情的人以酒后居多,其次是精神疾病患者,还有一些则存在主观故意如普通纠纷发泄个人情绪甚至是无聊取乐,便报假警谎称有炸弹、杀人、被盗等等。”市公安局指挥中心110报警服务大队副大队长张雪祥告诉记者,今年三月份以来,110报警服务台接报多起虚假警情,“谎报警情是违法行为,不仅浪费了有限的110报警资源,还浪费了有限的警力资源,妨碍了群众正常报警电话拨入,延误了快速处置的时间,使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保护,严重扰乱了社会治安秩序。”记者了解到,接到警情无法迅速辨别警情真伪时,基层一线民警都会迅速出警,到现场调查或核实,而谎报警情却浪费了大量本应处理正常警务的警力。

    南京警方提醒市民,公安警力是宝贵的社会公共资源,是群众遇到危险时的依靠,保持接处警的畅通无阻关系到千家万户的生命财产安全。恶意骚扰110是违法行为,对拨打110取乐、滋扰公安机关工作秩序或报假警等行为,可以依法处以十日以下拘留或5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同时可能对个人信用产生影响。警方呼吁广大市民共同保护公共应急资源,不能把报警当儿戏,更不能随意谎报警情,扰乱社会秩序,要合理合法报警求助,正确拨打、使用“110”,让110报警服务台服务更快、更及时。

    记者 陈明慧 通讯员 宁公宣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