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昆曲《桃花扇》吸引年轻观众 三个半小时演出几乎无观众离场
  • 昆曲《桃花扇》吸引年轻观众 三个半小时演出几乎无观众离场

    时间:2018-03-12 15:49:49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3月9日、10日两晚,由江苏省昆剧院三代艺术家30年打磨的“一戏两看《桃花扇》”在江苏大剧院上演。这是该剧全国巡演一年后回归南京的演出,也是七旬老艺术家石小梅对《桃花扇》全本的封箱演出,由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等主办、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昆虫记》栏目等联办。两场演出2000张门票开票三天即售罄,这在戏曲演出市场十分罕见。

    被称为最为厚重的版本

    发生在金陵的经典故事《桃花扇》经过多次改编。1987年,张弘改编、石小梅主演的折子戏《题画》,首次让《桃花扇》复归舞台。2017年至今,最为厚重全面的“一戏两看”《桃花扇》和全国观众见面。

    这次以“全本”和“选场”两种形式两天连演《桃花扇》,不仅故事更全面,“选场”的片段演出也让戏迷过足瘾,这种演出形式在国内也是第一次推出。江苏省昆剧院院长李鸿良介绍,孔尚任原著《桃花扇》自从1699年问世以来,只有康熙年间有过演出记载。失传数百年后,江苏省昆剧院前后经历了30年的打磨,三代艺术家加入,这才有了这次全本(9幕)和选场(5折)的两台大戏。

    三个半小时几乎无观众离场

    以往,昆曲算作一个小众的戏曲种类被戏迷追捧。可这次《桃花扇》的演出却呈现了它越来越宽广的观众群。

    3月9日晚的全本《桃花扇》共9幕,以侯方域、李香君二人的爱情故事为主线,以南明兴亡为背景。3月10日晚是由5场折子戏组成的选场,每一折都既依附于大戏,又具有相对的独立性,更凸显昆曲的唱、念、表演。两天的戏均凸显孔尚任原著“借离合之情,写兴亡之感”的主旨。

    9日晚的演出持续了三个半小时,除了中途休息的时间,满座的剧场几乎无观众中途离开,且观众席十分安静。记者发现,看演出的年轻观众特别多。一位1993年出生的刘姓姑娘陪母亲前来看戏,这是她第一次看昆曲。“扮相、唱词都很美,唱得挺婉转的,真的挺喜欢!”她对记者说。来自全国各大昆团在宁参加“南昆表演人才培训班”的青年演员们,也来到江苏大剧院观摩演出。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孔芳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