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每天保障600多架次航班进出港 看南京禄口机场“大脑”如何运行
  • 每天保障600多架次航班进出港 看南京禄口机场“大脑”如何运行

    时间:2018-02-08 16:20:09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葛妍

    每天保障600多架次航班进出港

    看机场“大脑”如何运行

    停靠机位、廊桥摆渡、装卸行李、上下旅客、装配餐食、机务检查……一架飞机的起降涉及到机场10多个部门,而这些部门都有着一个共同的“大脑”——机场运行指挥中心。2月7日,记者前往禄口机场运行指挥中心探访,春运期间,每天这里要保障600多架次飞机的进出港。

    “引导车,航班落地停机位277……”7日上午,当记者走进指挥中心时,一架航班即将落地,工作人员正在派遣引导车前去引导停机。

    在指挥中心,电话、对讲、甚高频的呼叫声,此起彼伏。长14米、宽2米的超大屏幕墙上,呈现着机场各个角落以及每一架飞机的停靠、滑行实况。“整个禄口机场共有近5000个摄像头,指挥员可通过大屏全方位监控T1、T2航站楼所有机位的飞机停放情况及航班保障进程。”机场运行指挥中心指挥员董勇说。

    随着春运的到来,禄口机场每天进出港的航班达600多架次,最高峰时,不到3分钟就有一架降落或起飞。飞机的停放位置、加水、排污、加餐、垃圾、行李装卸、飞机和乘客的“吃喝拉撒”……全靠“大脑”协调。让保障更加高效、保证航班的准点率,是指挥中心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董勇面前的电脑上显示着机场所有航班的起飞、降落、延误状态以及保障情况等,每架航班显示的颜色也有所不同。“绿色是正常的航班,粉色是延误5分钟以内,黄色是延误5到10分钟。延误越长时间,颜色越深。要是满屏红色,那就头疼了。”董勇说,如果航班延误的时间不太长,就可以通过提前上客、各项保障提前到位、重点保障等方式,让航班尽快飞起来,把时间“抢”回来。如果延误的航班较多,指挥中心就会向上级汇报,与空管部门协调,防止对进出港航班造成较大影响。

    机场运行指挥中心也肩负着应急救援的任务。上个月的几场大雪时,这里就要协调场道、机位、飞机等扫雪除冰情况,判断停机位是否可以开放。同时,根据天气情况,启动各种等级的应急预案。

    在采访结束时,记者问董勇:“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春运,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董勇说,他最大的感受就是,这几年春运期间,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举家出游。今年旅客量跟去年比,增幅达到两位数。随着南京直飞法兰克福、悉尼、温哥华、洛杉矶、米兰、圣彼得堡等多条远程洲际航线的开通,过年出游的旅客也越飞越远。

    本报记者 葛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