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党委书记孟国栋:让乡亲们“唱”着过上好日子
  • 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党委书记孟国栋:让乡亲们“唱”着过上好日子

    时间:2018-01-17 16:07:49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 岩

    登上舞台,他是吹拉弹唱样样精通的文艺工作者;回归本职,他是谋划发展一心为民的乡村领头人。

    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党委书记孟国栋,带着乡亲们走出了一条“文化强村”的新路。一个多月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马庄调研时“点赞”道,精神文明建设在马庄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弘扬和提升。

    在孟国栋看来,“两个文明”一起抓,才能真正让田园乡村美丽如画。

    的确,马庄的美,不仅因为这里有紧邻潘安湖的别样风景,更在于村子整体散发出的文艺气质和村民们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就拿我自己来说,除了不会跳舞,各种文艺形式都能来一段。”孟国栋直言,他们村最不怕搞活动,像他这样能登台演出的不下200人,凝聚力还特别强,一声招呼全员响应,随时都能办台晚会。

    马庄的“文艺范”,还要从30年前说起。1988年,村里成立了苏北首家农民铜管乐团,13岁的孟国栋成了第一批团员。他后来考上了中国音乐学院,大学毕业后进入江苏省梆子剧院工作。

    在剧院干了没几年,孟国栋做出一个惊人的决定:辞职回乡,接手农民乐团。原来,本世纪初因为煤矿产业调整,马庄村集体收入锐减,直接影响到乐团的生存。不少人呼吁解散乐团,而对乐团有着很深感情的孟国栋接过了这只“烫手山芋”。“我和剩下的几个人都憋着一股劲,非要把这个乐团建好,让大家看一看能不能承担起马庄文化发展的重任。”

    孟国栋壮起胆子带领大家向外闯市场,不久就让乐团“翻了身”。更难能可贵的是,他坚持“扎根农村,服务农民”,结合党的政策,经常把编排的小品、快板、舞蹈、歌曲等节目送到基层乡村、田间地头,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有一次,我在小品里演一个不孝子,因为演得像,下了台还被观众追着骂,这就说明演到了大家心里头。”孟国栋自豪地回忆,他们乐团编排宣讲十九大精神的快板《新思想引领新时代》,被总书记称赞“编得好,演得好”。

    2016年9月,孟国栋接任村党委书记。他提出,党委一班人不仅要能说会演,更要带着大伙奔小康,推动乡村发展谋振兴。围绕潘安湖湿地的旅游资源,他在当地大力发展农家乐,融入香包制作、乐团表演等元素,打造特色文化品牌。目前,马庄村拥有“全国文明村”“中国民俗文化村”等诸多荣誉,村民人均年收入18600元,人均住房面积超过60平方米。人们称赞马庄村,“靠文化走上全面小康路”。

    孟国栋一心扑在工作上,对家人亏欠良多。“儿子上五年级时,他就答应一家三口去南方看海,现在孩子都上初二了,这个愿望还没实现。”他的妻子赵艳芳说,早些年,丈夫每次正常下班时间回家,她就在台历上标注,结果一年下来只有56天有标注。

    而在百姓那里,孟国栋赢得了好口碑。“我是土生土长的马庄人,村民们都非常淳朴,对我就像对自家孩子。每次到村里点名,上年纪的人见到我还是喊‘小名’,说改不过来。我说别改别改,这样才亲。”和乡亲们聊天,孟国栋愿意掏心窝子。村民徐传贵笑言,村书记领好头,大家把好日子唱着过。

    春节即将到来,孟国栋带领大家又有新动作,让浓浓的“文化风”再次吹起来。他计划,假期里连续7天推出“香包文化节”,制作一款超大型香包放在文化广场进行展示,“还打算设计一个游客投放香料的环节,取名‘万人添香’”。新的一年里,孟国栋更践行誓言,要在这片热土上用心、用情工作,让父老乡亲们生活得更幸福。

    记者 王 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