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九旬老人行善近30年——都是手边事 多做也无妨
  • 九旬老人行善近30年——都是手边事 多做也无妨

    时间:2018-01-15 16:41:37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俊

    每天早上天刚蒙蒙亮,一切都还在寂静中,家住江苏如皋江安镇徐葛村的徐永浩老人便推着自行车出门。那是一辆老式的大杠自行车,车后座随意捆几把毛竹扫帚,寒来暑往,徐永浩老人出门的“行头”总是如此不起眼。

    徐老今年90岁,卖扫帚已有29个年头。前不久,他在一家超市门前捡到了一只装有十多张银行卡的提包,为等失主,他选择用最“原始”的办法--寸步不移地守在超市门口,一守就是四个多小时,连午饭都顾不上吃。后来,在家人的帮助下,徐老将提包完璧归赵。

    四邻八乡的村民都说,徐老的这一次善举不是偶然,在他卖扫帚的29年里,行善之路从未间断。

    苦守4小时 只为等失主

    在江安镇人民路与府前路交叉的十字路口有一家超市,徐老的“扫帚摊儿”常年摆放在这家超市门前的广场上。广场上人来人往,大家都知道,徐老卖扫帚不图钱,就是图个乐子。用徐老的话说:我一不会打麻将,二不会打牌,总要找点儿事做,消磨消磨时间。

    通常,徐老的“扫帚摊儿”摆得早,收得也早。但就在上个月底的一天,过了午饭时间,徐老却宁愿饿着肚子,也迟迟不肯收摊。

    在超市一楼服务台工作的顾兰美是第一个心生疑惑的目击者。那天上午8点左右,顾兰美和往常一样赶到超市上班,并且按照惯例向徐老打了一声招呼。“当时就看见徐老的自行车把手上挂了一只女式提包,虽然觉得好奇,但我也没往心里去。”顾兰美回忆说,她原以为徐老又是受人之托,帮忙照看一下包,没想到半天过去了,徐老不仅没有收摊,而那只提包也一直挂在车把手上。

    原来,就在那天清晨,徐老摆好“扫帚摊儿”后没多久,发现超市门前的石墩上有一只女式米色提包。“是谁的包?”徐老连喊几声,可车少人稀,无人应答。他心想丢包的人应该会找回来,于是将包挂在自行车把手上,自己则站在原地等着失主来认领,寸步不移。

    就这样半天过去了,却还是不见有人来领包。“以往每逢10点左右,徐老就收摊,可那天为等失主,徐老硬是一拖再拖。”顾兰美记得,她中午回家吃了顿饭,12点多返回超市上班时,看见徐老仍然守在超市门口。

    后来,在家人的帮助下,徐老将提包完璧归赵。失主名叫赵冬燕,是江安镇曹杜村人,回想起提包失而复得的经历,她万分感激:“包里有十多张银行卡,还有身份证、驾驶证等重要证件,多亏了徐老,否则损失就大了。”

    好事一箩筐 乡邻齐称赞

    时隔多日,提起超市门外卖扫帚的徐老,四邻八乡的村民还是一个劲儿地夸不停。大伙儿都说:“徐老奉献精神足,是不折不扣的热心人。”

    顾兰美所在的超市共有员工56人,在他们眼里,闲不住的徐老俨然成了超市的一名义工。超市门口散乱的推车、散落的垃圾……只要徐老看见了,就会帮衬着理一理、顺一顺,如此周而复始。有时遇上阴雨天气,超市进出口的通道湿滑难行,徐老就会找来一些硬纸板,为过往的人群铺出一条“干路”。雨过天晴后,徐老还不忘将七零八落的硬纸板打扫干净。

    “那些原本是我的分内事,但徐老总是抢着做。”61岁的朱秀萍是这家超市的保洁工,说起乐于助人的徐老,她感到很过意不去,“毕竟,老人家90岁了,身子骨再硬朗也该歇一歇,但他就是不听,非要日复一日地帮把手,还说自己是在锻炼身体。”

    在朱秀萍看来,徐老是一个特别讲原则的人,哪怕是别人家的一草一木,也从不占为己有。“去年夏天,也是在超市门前,徐老捡到一部手机,同样等了大半天,直到等来失主才收摊回家。还有一次,一名顾客拎着大包小包走出超市,结果人骑着电瓶车走了,东西落下了。徐老看见后,连忙拦下一辆摩托车,顺着那人的方向追过去,把东西还给了人家。”

    75岁的黄本志老人在超市附近摆摊修鞋,他与徐老相识20多年,对徐老的为人十分清楚。黄本志老人主动凑过来“爆料”:“徐老这个人好得没话说,整条街没有谁不知道。他收摊后习惯推着自行车在街上遛遛弯儿,只要发现地面有果皮、纸屑、碎玻璃,总要停下车把它们收拾干净。很多年以前,路口有个乞讨的,徐老心肠好,见一次给一次钱。要知道,他卖一把扫帚才两三块钱,挣的并不多。”

    (老人被评为如皋爱心大使)

    做人讲良心 做事讲仁义

    一位90岁高龄的老人,竟然每天上街摆摊,卖着两三块钱一把的扫帚,结果却是不图钱就图个乐子。这本身就是一件稀奇事儿。在徐永浩老人身上,究竟还有多少鲜为人知的往事?

    时间要追溯到29年前,61岁的徐老还是村里的一名泥瓦工。那一年春天的一个傍晚,徐老走在回家的路上,当走到一条乡间小道的拐弯处,突然有一辆自行车迎面撞来,将徐老撞倒在地。当他一瘸一拐地回到家后,家人问他有没有留下那人的联系方式,徐老说:“人家又不是成心要撞的,况且只是皮外伤,没什么大不了的。”

    本以为休息几天就没事了,没想到那一撞竟伤了徐老的膝关节,留下后遗症,导致徐老从此不便手握瓦刀爬高上低。也就是从那时起,徐老开始上街摆摊卖扫帚,一直持续到现在。

    其实,徐老上街摆摊卖扫帚,家人起初是不同意的。但当过兵的徐老性格倔强,他觉得,自己有手有脚,能走能动,闲下来反而不自在。斗转星移,一晃29年过去了,如今90岁的徐老头发花白,饱经风霜的脸上,刻满了岁月留下的皱纹。只不过,任凭四季更替,风雨飘摇,他的“扫帚摊儿”始终一如既往。

    徐老的家距离摆摊的超市大约有1500米,这段路程,步履蹒跚的徐老每天至少走四趟。29年来来回回,徐老到底做了多少好事善事,村里没有一个人说得清。但在村里,只要一提到徐老,他一连串的善举总是让人肃然起敬。在村里人的印象中,徐老把行善当作爱好:要是哪条路有坑了,他就会拿着锄头去填平;要是路边的杂草长高了,他就会去砍掉;要是下雨天有人没带伞路过他家门口,他就会把雨伞借给路人……

    一行行足迹串起一条悠远绵长的行善之路。而对于“善”,徐老只有三言两语。“就是手边的事,多做做也无妨。”说这话时,徐老语气淡然,显得每一件事都如同他卖扫帚一样平常。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