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恋爱时送出的奥迪车,分手后归谁?
  • 恋爱时送出的奥迪车,分手后归谁?

    时间:2018-10-23 10:07:41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炎皇 钟建林

    长沙晚报讯(记者 朱炎皇 通讯员 钟建林)相爱和分手本是正常的事情,可一旦涉及钱财,就复杂了。因为一辆奥迪车,长沙的李某与前女友张女士三度对簿公堂。昨日,记者从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了解到,奥迪车最终归女方所有。

    2014年,李某在与张女士谈恋爱期间,自愿刷卡支付费用,购买一辆奥迪车送给张女士。奥迪车的所有权登记在了张女士名下,之后张女士一直在使用这辆奥迪车。后来,双方分手,李某反悔了,于2015年向雨花区人民法院起诉,要求确认奥迪车归李某一人所有。

    雨花法院一审判决,奥迪车归双方共同所有。张女士不服,向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期间,李某强行将奥迪车从张女士处开走。

    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判决,驳回李某的诉讼请求。李某不服,向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申请再审,该院依法审查后,予以裁定驳回。但是,李某一直拒绝还车。

    2016年,张女士向芙蓉区人民法院起诉,要求李某返还奥迪车。法院认为,奥迪车登记在张女士名下,一直由张女士占有使用,张女士是奥迪车的权利人。此后二审及再审结果也都表明,李某对奥迪车没有所有权,张女士有权要求李某将车返还。在法院的强制执行下,奥迪车回到了张女士的手中。

      法官说法

    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一庭法官肖芳介绍,物权法规定,所有权,是指权利人对自己的不动产或者动产,依法享有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因物权的归属、内容发生争议的,利害关系人可以请求确认权利;无权占有不动产或者动产的,权利人可以请求返还原物。

    本案中,双方争议的奥迪车登记在张某名下,张某对奥迪车享有所有权,也就是说张某对奥迪车享有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这种权利是不容侵犯的。李某强行将奥迪车从张某处开走,违反了关于物权保护的法律规定,构成对张某所有权的侵犯。张某起诉要求李某返还奥迪车,有物权法依据,法院依法应当支持。

    肖芳提醒市民,当从事民事活动时,一定要遵守法律规定,不得侵犯他人合法权益。当与他人发生民事纠纷时,要理性维权,走正当的法律途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