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精准扶贫在三湘】张家界永定区仙人溪村:蔬菜味美好脱贫
  • 【精准扶贫在三湘】张家界永定区仙人溪村:蔬菜味美好脱贫

    时间:2018-10-23 19:05: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宁奎 田贵学 田卫

    蔬菜味美好脱贫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宁奎通讯员 田贵学 田卫

    山路十八弯,通天熊壁岩。

    熊壁岩,张家界市永定区官黎坪街道仙人溪村境内的一座大山,四面多为绝壁,平均海拔超过1400米。从山脚到山顶,有17公里路程。10月21日,记者驱车“攀爬”50分钟,到达这个“悬崖上的村落”。

    “山上812名村民,有523人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永定区住建局驻仙人溪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彭程告诉记者,因交通不便,年轻人纷纷下山谋生,常住村里的200多人多为老人。两年前,永定区住建局帮扶工作队来到仙人溪村驻村帮扶。

    山高路远,脱贫攻坚怎么攻?经过持续调研、反复推敲,工作队与村支两委达成一致意见:利用高海拔、温差大的特点,在熊壁岩片区发展反季节蔬菜,将地理劣势变为产业优势。

    工作队筹资修通产业路,并给村民发放菜种、肥料。村民们种植蔬菜的热情高涨,种植面积达到350亩。

    “种了32亩白菜和辣椒,今年收入至少有8万元。”谈起种菜,贫困村民胡太冬满脸笑容说,没想到自己年过半百还能获得“高收入”,还完欠账,有了存款。

    看到收益好,村民李龙从外地辞工回村,准备帮父亲扩大蔬菜种植面积,争取尽快脱贫。

    “因为昼夜温差大,蔬菜口感好;因为海拔高,蔬菜成熟期比山下慢一两个月,刚好赶上市场空窗期。”张家界市中小企业商会会长屈建新介绍,由工作队牵线,商会与仙人溪村达成蔬菜供销合作协议,打出高山生态牌,村里蔬菜在市场上很抢手。

    村干部叶明文告诉记者,今年熊壁岩片区总产蔬菜30万公斤,收入达90多万元;明年计划将种植面积扩大到500亩,让村民进一步享受到扶贫成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