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湖南好人・每周一星】“最美婶娘”李春芝
  • 【湖南好人・每周一星】“最美婶娘”李春芝

    时间:2018-10-20 21:11: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秉钧

    李春芝和丈夫何贵万。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秉钧

    给孙子喂食、洗澡,给孙子做饭、洗衣,带孙子出门溜达……如今,资兴市白廊镇台前村村民李春芝的生活像是又回到了30年前,忙碌而又快乐。

    说起李春芝,当地人都亲切地叫她“最美婶娘”。丈夫的大哥大嫂、三哥三嫂相继去世后,她毅然将大到8岁、小到几个月的3个侄子接到家中抚养,不是亲娘胜似亲娘,30余年无私照顾3个侄儿及自己的儿子,直至一个个成家立业,成为当地顶呱呱的致富能手和幸福家庭。

    李春芝生于1968年8月,娘家在资兴市三都镇下洞村。她6岁无母,12岁失去父亲。年幼的李春芝与哥哥相依为命,只读了小学三年级便辍学在家,挑起了家里的重担。

    “1988年在和丈夫何贵万结婚前,丈夫的大哥大嫂、三哥三嫂就已经去世,婆婆也瘫痪在床。”李春芝说,结婚前她也曾犹豫过,家人亲戚得知何贵万的情况后都反对这门婚事。但想到3个侄子和自己小时候一样,真是“同病相怜”,从小就失去父母的李春芝懂得失去父母的痛苦,最后,她还是选择了与何贵万结婚。

    婚后,李春芝将3个侄子接到家中抚养。何贵万外出打工挣钱,而孩子们生活的一切大小事务都由李春芝一个人照料。李春芝每天照顾半瘫痪的婆婆,还给侄儿做一日三餐,将这3个孩子视如己出。

    “有一次我感冒发烧,病得很厉害。春芝妈妈急得不得了,抱着我就跑医院,请医生给我看病打针。小时候她还经常给我们买零食吃,买新衣服穿,但她自己舍不得吃舍不得穿。”李春芝的大侄子何资文说。

    李春芝后来有了自己的孩子,但是她对3个侄子的爱却丝毫没有减弱。“父母对堂兄们比对我还好,从来没对他们发过火。”李春芝的儿子何资胜说。

    当时条件艰苦,孩子的学费是个大问题。为筹集孩子们的学费,李春芝春季扯竹笋、夏季打零工,一年四季忙个不停。有次在山上扯竹笋时不小心从10多米高的悬崖上摔了下来,半个小时不省人事。醒来后,李春芝拍拍身上的泥土,步履蹒跚地走回家给孩子们做饭。

    有一年临近开学,因为一时没有钱交学费,何资文几天不肯去学校报到。李春芝把家中仅有的几担谷子偷偷卖了,告诉他学费交好了,要他安心读书,好好读书。“我父母在我不到8岁就相继过世,是春芝妈妈把我们3兄弟抚养大。没有春芝妈妈,就没有我们3兄弟的今天。”在何资文眼中,李春芝就是他们的亲妈妈。

    “李春芝在工地上做过小工,为多赚些钱,别人中午怕热都休息,她从不休息。”有邻居们说,那时的李春芝是拿命去换钱,大家都佩服她的毅力。

    谈起一路来的艰辛,李春芝总是轻描淡写,她说再苦再累也过来了,看到孩子们懂得感恩,她心满意足。“最美婶娘”的故事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感动了千家万户。2016年,李春芝一家获评全国“最美家庭”,李春芝也被评为2018年“中国好人”。

    ■点评

    李春芝是一名普通农村妇女,她用大爱驱赶走两个破碎家庭的不幸,用自己勤劳的双手,为整个大家庭撑起了一方幸福的天。李春芝有宽厚明亮的胸襟,她是人间最美的母亲!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