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舞活产业链――长沙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下)
  • 舞活产业链――长沙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下)

    时间:2018-10-18 17:54: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金慧

    金慧

    一年收官季,长沙产业链建设也到了最关键的冲刺阶段。

    10月11日,长沙市召开产业链建设工作推进会,据初步统计,本年度长沙市投资计划中的276个重大项目,前三季度累计完成投资683.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86.6%,10个产业链项目的投资完成进度已达90%以上。

    “链长”挂帅 精准对接

    10月,又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德国大陆集团落户长沙,开启了长沙智慧城市共建合作之路。

    今年6月以来,京东无人车总部、华域视觉汽车智能车灯、桑德集团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园、广汽三菱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世冠汽车总部等项目陆续签约落户长沙,为延伸长沙汽车产业链条增添了强劲动能。

    去年11月,长沙市委、市政府发布《关于加快推进长沙市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发展的意见》,确定了22条新兴优势产业链;长沙市产业链建设如火如荼,建立了“市领导联点产业链、抽调干部组建工作团队、聚集园区设立办公室”的工作机制,为全国首创。

    各链条设立“链长”,各联点领导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指导各产业链编制完成了产业链全景图、现状图,充实完善了产业链招商项目库、客商库,千方百计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浏阳经开区依托蓝思科技、尔康制药等龙头企业,壮大产业集群,目前电子信息产业已聚集了40多家相关企业;映客直播第二总部、AECOM华中区域总部、美团B2B业务湖南总部和诺亚财富等4大项目签约落户湘江新区,为移动互联网产业链增添了发展活力。

    据统计,今年以来,各“链长”深入研究产业链,积极开展精准对接,截至目前,长沙市新签约投资额2亿元以上的产业链项目共计104个,计划总投资1643.89亿元。

    垂直整合 横向聚集

    深知任重而道远,快马加鞭未下鞍。

    作为长沙市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如何在产业链建设中,保证既有垂直整合,又有横向聚集?

    这就要求项目工作人员既是“招商员”,又是“服务员”,还是“政策宣传员”。

    各产业链办公室紧紧围绕产业链高端、关键、紧缺环节,紧盯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前10强、大型央企、上市公司等龙头企业,着力推动产业链朝价值链中高端发展。

    长沙的22条产业链中,汽车、生物医药和食品产业是优势支柱产业,移动互联网、检验检测、大数据是重点发展的新兴或特色产业。针对不同产业链的情况,产业链办公室注重精准培育,整合政、产、学、研、金各方资源,采取“一企一策”形式,着力培育一批行业领军企业,甚至“独角兽”企业。

    “进展如此顺畅,这是我们从来都没想到的。”中国通号长沙产业园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到园区建设规划,小到员工吃饭,长沙高新区管委会一直扮演着服务者的角色,积极协助解决问题。

    未来,中国通号这个占地400多亩的工业园,生产出的有轨电车将驶向全球各地,成为湖南以及中国的骄傲。

    为了更好地服务项目建设,长沙市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重点,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精心布局 合力“强链”

    整合链条,才能相得益彰。

    宁乡市启动“百日大会战”,宁乡经开区率先行动、科学部署,迅速制定了园区产业项目建设的具体实施方案,为重大项目量身制定了“一企一策”推进表,掀起了项目建设的新高潮;

    湖南湘江新区开启“产业项目建设年・攻坚季”,相继举办18场专场活动,13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1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9个项目陆续竣工,8家单位发布科技创新成果,“强链”效应不断凸显。

    不仅如此,长沙注重构建从产业链上游到终端应用场景的完整“生态圈”。比如,在推进自主可控及信息安全产业链建设过程中,紧抓中国长城、360企业安全集团等龙头企业,启动“湖南万台工程”项目、开展长沙自主可控基础软硬件适配中心建设,有效弥补自主可控及信息安全产业链中“信息安全”板块的短板,为今后产业生态建设奠定良好基础。

    如今在长沙,已形成了“一盘棋”思想,注重园区之间、产业链之间、企业之间的资源整合,深化政府、企业、高校院所的力量整合,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工作,推动全市产业转型升级,走向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