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中国农民丰收节・特稿|湖南这个地方凭啥被称为“全能冠军”
  • 中国农民丰收节・特稿|湖南这个地方凭啥被称为“全能冠军”

    时间:2018-09-22 18:42: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铭俊 官铭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王铭俊 见习记者 官铭 摄影记者李健 视觉 陈琮元

    鱼米之乡,土地生金。

    益阳市赫山区位于洞庭湖平原,作为传统的“鱼米之乡”,近年来,赫山区抢抓机遇,迅速行动,重点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喜人,带动实现农林牧副渔总产值74.2亿元,蝉联全国粮食工业总产值百强县,获评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

    丰收节前夕,新湖南客户端记者走访赫山。

    规模化种植、电子商务、土地流转、农业信息化……赫山正从“单项冠军”向夺取“全能冠军”转变,记者从从业者脸上的笑容,看到的是他们对赫山区农业发展的深情礼赞。

    她的丰收是万余亩土地代管后的增产

    人物:简丽蓉(农田谋士董事长)

    关键词:全程种植服务、兰溪大米

    记者在简丽蓉的办公室见到她时,她的手机响个不停。大米加工、销售,“兰溪大米”标志下公司高端大米的产品设计……在丰收的季节,简丽蓉忙碌也快乐着。

    2008年,简丽蓉和丈夫在赫山区龙光桥镇承包了300亩土地。她和丈夫稳稳妥妥地扩张承包范围,从当初的300亩到如今自主经营的4000多亩,以及全程社会化代管服务1.2万多亩和统防统治15万多亩,简丽蓉和丈夫的农业王国由此奠定,和简丽蓉合作的农民也迎来了轻松和收获。

    “今年晚稻又可赚一笔。”农民曹重阳现在自己不种田,一纸合同把田交给农田谋士种。

    曹重阳算了一笔账,双季稻交给公司种后,每亩可降低成本140元。加上稻谷增产、提质,签约做“甩手掌柜”,一亩田每年至少有1200元利润。

    “农田谋士”从2013年起,为农户提供水稻种植“九代”服务(代耕、代插、代收等)。此后,在赫山区农业部门引导下,“九代”升级为“九化”,即专业化服务、区域化布局、集团化结盟、多元化解难、机械化作业、标准化操作、契约化约束、数字化管控、规模化推进。

    赫山区种粮大户普遍反映,推行“九代”、“九化”,每亩每季约能增产50公斤,还较好解决了农村劳动力短缺问题。

    水稻生产基地、水稻种植“九化”服务、高质量大米等成为农田谋士一个个闪亮的标签。

    他的丰收是农业APP一步步完善

    人物:陈天奇

    关键词:互联网农业、新型职业农民

    为了和新湖南客户端记者分享自己的喜悦,陈天奇结束了长沙的课程后,马上赶回了益阳。此前几天,作为新型职业农业的代表,他被赫山选中,送去了省会研学。

    陈天奇2015年从湖南农大毕业后,回乡创业。他的工作主要涉及两个板块:一是传统的种植,如蔬菜、水稻,另一个是互联网农业的探索。

    考虑到农民在农业市场体系中的利润整体偏低,陈天奇开发了“湖南益联”平台,在安卓系统中安装app,“会解决种什么、种哪些品类、怎么种、怎么卖这四个问题。”

    让陈天奇欣喜的是,这个软件在快速地完善和丰富,它会更精准地告诉农民如何选择种植品类;如何种植绿色高品质的水稻――何时播种、哪个节点喷洒农药;如何卖――兰溪米市的大米卖什么价格不会亏本等一个个问题。

    他们的丰收是土地流转后的收入增加

    人物:杨育珍、彭卫锋(湖南中亿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

    关键词:土地流转、全程机械化

    彭卫锋之前一直从事种子行业的相关工作,2014年开始做土地流转。此外,他们也与农夫合作,提供种子、技术、肥料等订单式服务,签订订单把稻谷回收,这一部分的土地现在达到近2万亩。

    这改变了传统的生产模式。中亿机械化育秧可做到恒温恒湿,3天可育1000亩,大大减少了低温对稻谷造成的损害。此外,田间操作也全程机械化,旋耕机、无人植保机、插秧机等不仅解放了劳动力,而且操作准确、均匀。

    杨育珍是中亿土地流转的受益者。中亿以每亩700元的价格,流转了杨育珍组19户,近55亩土地。流转之后解放了更多原本在农间作业的男性劳动力,他们现在可外出就业,增加收入;原本在农田作业的农妇现转为田间管理者,且每天还另有近200元一亩地的收入,流转之后的年收入能达2万,是流转之前的2-3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