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长沙岳麓区四个优质项目集中开工后湖片区将打造国家级创智园区
  • 长沙岳麓区四个优质项目集中开工后湖片区将打造国家级创智园区

    时间:2018-09-20 09:44:45  来源:红网  作者:罗雅琪 殷敏

    潇湘晨报记者 罗雅琪 实习生 殷敏 长沙报道

    9月19日上午,湘江新区产业项目建设年・攻坚季之岳麓区2018年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后湖举行,中建国际产业园后湖之芯、一线智造产业园、中建国际产业园专家楼、湖南科创高新检测产业基地等四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约40.2亿元。

    “此次四大科创项目集中开工,对落实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推动大科城科创经济加快崛起具有重大推动作用,对加快实现岳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引领意义。”岳麓区委书记周志凯说。

      “城中村”变“艺术特区”

    “违建遍地,垃圾成堆,污水横流,臭气熏天。”岳麓区后湖片区综合整治征拆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谢德良用这几个词形容他与后湖2015年的第一次“碰面”。谢德良说,当时后湖这里的老房子都不规范,周边连路都没有。

    2015年,后湖正式启动综合整治,通过道路建设、截污治污、拆违提质、生态治理、产业发展五大工程。片区布局的湖大路、麻园路等7条市政道路竣工通车。截至目前,后湖驳岸景观和水生态修复工程已完成,蓄水后水位标高保持在30米,水质保持四类……

    麓山下、湘江滨,后湖依托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三所大学环湖而立的独特区位,吸引了百位艺术家入驻。随着湖边那些废弃的旧厂房、老民居被改造成艺术家工作室,如今,后湖已成为长沙文创名企名家汇聚的后院。

    2017年,岳麓山科创服务中心与中建国际投资(中国)有限公司、中建国际工程有限公司联合体签订了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核心区PPP项目合同,将依托岳麓山大科城优势资源,打造成为以科技创新产业为主,以人才孵育产业及配套服务产业为辅的国家级创智活力产业园。

    19日上午,中建国际产业园等四个优质项目在此集中开工,这也意味着后湖片区迎来了科创经济发展的新活力。

    以科技创新为主的产业园

    根据集中开工当天公布的项目介绍显示,中建国际产业园位于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覆盖23.3平方公里,总投资约36.2个亿。产业园分为科创西区和科创东区两个部分。科创西区拟建设科技创新区、人才培育区两大板块,科创东区则拟建设科技创新区、文创配套区两大板块。

    以东西两区都将拟建的科技创新区为例,西区将整体与周边校区、公共社区、开放环境相融合,并在建筑首层部分架空,加强区域内部的交流;东区部分,则重点打造标杆企业聚集中心、创意创新孵化中心、科研成果转化中心及科创配套服务中心、打造国家级科技研发示范基地。

    岳麓区后湖片区综合整治征拆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建国际产业园项目将依托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的优势资源,为大科城“产学研”转化提供空间和载体。

    据悉,通过前期招商洽谈,中建国际产业园已与清华启迪、阿里云等专业孵化平台进行深度合作洽谈;与湖南大学、中南大学等高校及科技成果转化机构初步达成合作意向,构建国家级产业社区。

    后湖之芯预计2020年完工

    后湖之芯与专家楼项目同属中建国际产业园科创东区的部分。

    “后湖之芯是办公组团建筑的其中一栋,也是园区管理的标志性建筑。”投资项目建设单位工程部经理于耀介绍,将建成集产业展示、园区管理、招商运营、政务服务配套等功能为一体的多功能特色建筑。

    而同天开工的中建国际产业园专家楼,建筑面积约1.4万平米,共设200套公寓,并辅以大宴会厅、多功能会议厅及相应的配套服务设施。“它主要是满足整个园区的会议会务要求,同时配套建设的公寓也能满足园区的接待住宿的使用。”于耀说。

    另外,与专家楼属同地块的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以公共开放、花园式办公为设计理念。于耀介绍,“它主要是低密度建筑,比方说24米以下,独栋办公,同时现在也还在探讨配套一部分共享办公。”

    于耀还透露,今年底将完成后湖之芯的主体施工,明年完成专家楼的主体施工,预计2020年3月完成后湖之芯和专家楼两个项目的建设。

      以创意设计为主题的产业链

    此次四大项目将对麓山南路、桃子湖路、牌楼路等周边的大科城社区进行提质改造,建设后湖驳岸景观,对后湖艺术小镇旧址等进行提质改造,配建黄鹤中学等,开启大科城智慧街区等,并对麓山南路两厢以及后湖片区的相关地块进行建设运营。

    值得一提的是,9月19日开工的湖南后湖一线智造设计产业园项目选址后湖国际艺术园区。据悉,一线智造产业园将建立一条以展览展示、设计企业投融资、就业培训、创意策划等为内容,以创意设计为主题的服务产业链,重点打造空间设计、数字设计、视觉设计、产品设计四大产业板块。目前,区城投已租赁的民居物业42栋,总面积17422平米,预计入驻设计相关企业25家,改造及装修总投资超七千万元,集聚高端设计人才600人以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