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看不见跑道的竞赛
  • 看不见跑道的竞赛

    时间:2018-09-20 10:16:4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沙兆华 成俊峰

    湖南日报记者 沙兆华 见习记者 成俊峰

    9月19日,省第十届残运会开赛日,秋阳高照,烈日如火,绿茵场上立马感受到了火热的气氛。

    上午8点,田径赛场第一个项目T11男子组100米比赛开始,这是一次看不见跑道的竞赛,选手都是盲人,第一块金牌将花落谁家,为团队赢得开门红,悬念藏在其中。4名选手在引导员的带领下,走向赛道。

    “预备”,鸣枪!裁判员一声令下,运动员陈世昌与引导员朱宣康奋勇争先,以12秒39的成绩赢得了冠军,为衡阳队揽入此次残运会首金。

    8点52分,颁奖仪式开始,陈世昌站在冠军领奖台,接受副省长隋忠诚的颁奖,当金牌熠熠生辉时,他再次重温荣耀之感。

    省残运会最高领奖台,对于陈世昌已不陌生。

    陈世昌是衡阳市常宁市荫田镇人,今年18岁,先天性视障。不幸的陈世昌又是幸运的,因为有条路已默默为他铺就。陈世昌小时候在衡阳市特殊教育学校学习,11岁来到了长沙市特教中专。在特教中专,陈世昌与有体育禀赋的孩子们一起接触体育基础训练,成为我省残疾人体育竞技事业的储备苗子,同时,他们也开启了一条用汗水与拼搏编织的人生之路。

    2014年,为了备战省残运会,陈世昌与朱宣康“搭档”,练习短跑,朱宣康是湖南省队的一员宿将,他每天不厌其烦地引跑,让陈世昌的成绩突飞猛进。当年,陈世昌顺利包揽了所有参赛项目的3块金牌,那年他才14岁。

    鸟儿到了更大的天地里,才知道天地有多广阔。2015年,陈世昌代表我省参加全国残运会,强手如林,他所有参赛项目都无缘奖牌,最好成绩是第四名。

    一切还刚起步。今年,陈世昌又积极备战省残运会,这一次,他不但报了100米和200米,还转向了跳远,希望有所突破。果然,今天下午男子T11级跳远比赛中传来好消息,陈世昌以5.75米再夺一块金牌,为明年向全国残运发起冲击铺平了道路。

    长期以来,我省残疾人体育事业在人才发现、培养、训练、输送方面,形成了一条不断进阶之路,而每四年一届的省残运会,就是梦想起步的地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