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三湘巨变・全民上网计划――40年40村微纪录】“人才辈出”的邵阳长胜村
  • 【三湘巨变・全民上网计划――40年40村微纪录】“人才辈出”的邵阳长胜村

    时间:2018-09-20 18:47: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 宁

    知识改变命运 文化孕育美德

    “人才辈出”的邵阳长胜村

    (图片由芒果TV提供)

    肖 宁

    由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南有限公司、芒果TV、新湖南等联合制作的大型互动电视乡村全景秀《三湘巨变・全民上网计划――40年40村微纪录》正在热播,本期节目将镜头对准了邵阳市邵东县水东江镇长胜村。人才是第一资源,得人才者得天下,长胜村的兴村战略抓住了要害,村里的人才源源不断地成长起来,既走出去又不忘反哺家乡,形成了一个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

    偏远山区“大学堂”

    40年走出500名大学生

    长胜村的堂屋“可大堂”有400多年历史,相传当时一对姓曾的父子做了官,心中有些骄傲,作了许多对联。“可大”二字源于其中一副,“可”取自“可以读可以耕可以仕可以世守”,“大”取自“大其志大其量大其学大其家声”。

    如今,“可大堂”保存完好,成了村里老人成语接龙比赛的好去处。“长风破浪――浪荡乾坤――昆山之玉――玉汝于成――成竹在胸――胸怀大志――志在必得――得心应手――手足情深――胜券在握”这组成语就完成了长胜村村名的首尾相接。村内到处都充满了浓厚的文化意蕴,是一个生动的“大学堂”。

    “非以长胜人,处长亦胜人”,长胜村的长处就是在教育上取得了出色成就,这让长胜村有了一个美誉:“才子村”。村里的长冲小学还被邵阳市关工委授牌为“青少年励志教育基地”。

    据了解,长胜村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走出了500多名大学生。其中,迈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40多所重点高校的优秀人才多达150余人,硕士42名,博士13名。

    教育反哺乡村振兴

    长胜村成教育“常胜村”

    长胜村民历来崇尚“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的传统,秉承“八本八宝”家训。长冲小学原校长曾有荣介绍道:“我们不仅重视文化知识的教育,也看重思想品质的培养。平时在教学上更注重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鼓励孩子回到家之后也要多加强学习。”

    村民申广荣家就是一个好例子,两个儿子一个考上了中山大学的博士,一个考上了北京邮电大学的硕士。申广荣骄傲地说道:“我家小孩子放学回来都是他们自己看书、写作业,我们从来没管过。”

    因为重视教育,长胜村也获得了巨大的红利。20多年来,从长胜村走出去的精英,他们时刻不忘回报桑梓,建设家乡,累计完成各类投资620多万元。古老山村大打翻身仗,变美了,变富了;修建了水泥公路17公里,改造农村电网6公里,维修山塘、水库6座,建好了村级小学,用上了自来水,乡村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教育文化的兴盛也助推了乡村精神文明建设。近40年以来,全村无重大刑事犯罪、无吸毒人员、无退学失学儿童。村支书申国华告诉笔者:“人才的培养是关键,今后我村会继续加大教育的投入,为国家培养出更多有用的人才。”生动地诠释了“知识改变命运,文化孕育美德”的内涵。

    长胜村的巨变,“观音山下才子村,教育长胜羡煞人”,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发展乡村教育,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这也是我们为美好生活奋斗的目标。

    相关专题:三湘巨变・全民上网计划――40年40村微纪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