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湖南累计批复增减挂钩项目101个 贫困地区流转建设用地节余指标协议金额达67.71亿元
  • 湖南累计批复增减挂钩项目101个 贫困地区流转建设用地节余指标协议金额达67.71亿元

    时间:2018-09-20 18:47: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黄利飞 通讯员 彭小云

    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成为欠发达地区脱贫攻坚“金钥匙”

    全省累计批复增减挂钩项目101个,贫困地区流转建设用地节余指标协议金额达67.71亿元

    华声在线9月19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利飞 通讯员 彭小云)全省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暨农村“空心房”整治工作现场会今天在湘阴县召开。通过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与脱贫攻坚、占补平衡、乡村振兴等政策打通,特别是允许贫困地区建设用地节余指标跨地区流转交易,增减挂钩政策利好得以充分释放。

    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是在建设用地总规模不增加、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不下降的前提下,把农村建设用地复垦为农用地(包括耕地、园地、林地、牧草地等),然后在城市地区相应新增一批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中,未用完的建设用地指标,即为节余指标。

    “增减挂钩”促进了节约集约用地。2017年以来,全省累计批复增减挂钩项目101个,拟复垦农用地9.38万亩,其中耕地7.48万亩;施工完成增减挂钩项目24个,新增农用地1.85万亩,其中耕地1.23万亩。

    “增减挂钩”成为了欠发达地区增收节支、脱贫攻坚的“金钥匙”。目前,我省贫困地区累计协议流转建设用地节余指标2.47万亩,协议金额达67.71亿元;今年10月底前,我省深度贫困地区还将向省外对口帮扶协作地区流转指标0.8万亩,预计收益28亿元。

    在增减挂钩工作中,全省各地主动开展“增减挂钩+易地扶贫搬迁(+空心村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等实践探索。如岳阳市把农村“空心房”整治作为突破口,走出了一条“增减挂钩+美丽乡村建设”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