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三湘巨变・全民上网计划――40年40村微纪录】“城市的菜园子”常德伍家嘴村
  • 【三湘巨变・全民上网计划――40年40村微纪录】“城市的菜园子”常德伍家嘴村

    时间:2018-09-18 17:47: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 宁

    农民土地流转 蔬菜大棚租赁

    “城市的菜园子”常德伍家嘴村

    (图片由芒果TV提供)

    肖 宁

    由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南有限公司、芒果TV、新湖南等联合制作的大型互动电视乡村全景秀《三湘巨变・全民上网计划――40年40村微纪录》正在热播,本期节目将镜头对准了常德经开区石门桥镇伍家嘴村。先进的生产模式赋能伍家嘴村的发展,从分散作业到土地集中流转,伍家嘴村的变化体现了改革开放40年中国农业生产的发展与变革。

    探索公司经营新形态

    土地流转出红利

    2018年以前,每家每户种好自己的地,是伍家嘴村最主要的农业生产模式。但今年年初,村支书王以建提议以公司化运营的模式激活农业发展。而实现公司化运营就需要土地流转。开办农业公司,在农村是个十分新鲜的事,村民们一开始都不理解。村里的几位种植大户也向王以建抛出了问题,这土地流转给老百姓能带来什么好处?农家乐以公司化运营好处又在哪里?

    对于村民的疑惑,王以建都一一解答:“土地流传到公司后,可以改变我们传统生产模式――种植和养殖,提高土地的生产效益,使土地经济效益产值得到很大的提升。农家乐公司化运营后,可以提升你们农家乐的经济效益。你们的土地以40%的股份入股公司,年终可以分得公司40%的红利。”

    对于部分仍不支持土地流转的村民,村支书王以建挨家挨户做工作。到今年7月,终于完成了村内1000多亩地的流转。传统农业的收入比较低,一般每亩还不到1000元。伍家嘴村土地流转成立公司后,种植高产优质水稻,养殖比较珍贵的鱼虾,使田间收入大大提高,入股村民的年收入随之增加。据王以建介绍,明年村里要做到吃住行一条龙,进一步加强产业建设。同时,注重乡村文化,大力开发旅游项目,把伍家嘴打造成宜居宜游的好去处。

    蔬菜大棚租赁制引来城里客

    助力村民致富

    流转过来的地还是那些地,除了种植水稻,还可以种点什么呢?伍家嘴村位于常德市郊,蔬菜种植户王永忠提出了一个想法――蔬菜大棚租赁制。王永忠将手里的土地租给城里人,每年收取他们一定租金,王永忠提供技术指导、肥料供应、病虫害防治。租赁人闲暇时过来自己种地自己采摘,平时由王永忠来进行管理。

    仅王永忠的这片蔬菜基地,规模就达到了400亩。村民们纷纷效仿,伍家嘴村成了“城市的菜园子”。现在,一到周末,城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农家乐生意火爆,大家都是冲着村里新鲜健康的土菜来的。

    “我说呀,伍家嘴这个美地方,八百里洞庭鱼米乡,两条高速村中过,水路运输通四方。”一曲RAP唱出了伍家村如今的幸福生活。就在年初,村里的文化广场也建好了,村民们物质和精神生活齐头并进,大家都乐开了怀。村民邱建喜说:“我们这个地方,逢天时,党的政策好;得地利,地方的发展合上了国家建设的频率。以前是泥巴路,现在整个村道全部都是水泥路和柏油路。十分干净。”

    相关专题:三湘巨变・全民上网计划――40年40村微纪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