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施“清华最有光荣的儿子”
  •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施“清华最有光荣的儿子”

    时间:2018-09-04 18:34: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

    “他是清华最有光荣的儿子,他是清华最早的共产党员,他为解放事业贡献了生命,施的革命精神永垂不朽!”这是清华大学图书馆门厅墙壁上烈士纪念碑的一段铭文,纪念的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共产主义和国际主义战士――施。

    施,字动生,1900年出生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一贫困家庭。1917年考入清华学校(现清华大学的前身)。1923年秋,施被选为清华学生会会长,后在广州见到了孙中山先生和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的李大钊。与李大钊的会见,对他后来坚定地走上革命道路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1924年7月,施赴美国斯坦福大学学习。在美共领导下,施等人成立“美洲华侨和中国工农革命大同盟”,筹办《国民日报》(即后来的《华侨日报》)等,团结爱国侨胞,声援国内反帝爱国运动。1927年3月,施加入美国共产党,并当选为美共中央中国局首任书记。

    1928年12月,施被美共中央派往古巴、加拿大,在华侨中发展共产党的秘密组织。1929年,施受党组织派遣到莫斯科学习。1930年秋,施从苏联回到阔别多年的祖国,先后在中共中央机关、香港海员工会等处工作。

    1933年冬,施在北平召开会议时,因叛徒出卖而被捕,随即被押解到南京。1934年初,施被反动派杀害于南京,年仅34岁。(据新华社昆明9月3日电)

    相关专题: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