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沅陵稻蛙生态种养成风景
  • 沅陵稻蛙生态种养成风景

    时间:2018-07-20 11:45:27  来源:红网  作者:邓永松 邓壮河

    农民在自家稻田投放蛙苗。

    杜家坪村打造的田园综合体“蛙鸣园”。

    红网时刻记者 邓永松 通讯员 邓壮河沅陵报道

    “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宋代词人辛弃疾笔下美好田园风光哪里有?沅陵生态农庄找感觉。今年湖南省沅陵县大兴生态种养,乡村到处是风景。

    7月19日晚,杜家坪乡杜家坪村主任龚高文带领梁磊等贫困户,在县科技特派员指导下,把10万只黑斑蛙苗分批投放到田园综合体示范基地稻田里,80多亩农田顿时成了音乐海洋。

    杜家坪乡地处高山,有“与天齐眉”“天然氧吧”“云端乡村”一串美名,四野苍山如海,终年云海翻滚,流泉飞瀑,鸟语花香,田园生活气息浓郁,是近几年火暴周边县市的户外乡村游天堂。

    今年沅陵县将该乡纳入发展生态农业盘子,重点打造农耕文化主题公园,利用良好野生环境,将杜家坪村连同邻近村120亩稻田做成“蛙鸣园”,营造诗词意境,走生态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民宿民居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发展模式。

    同时,通过“蛙”主角,改善稻米、果茶、野菜等农产品品质,提升卖价,增加农民收入,助推脱贫。乡村为此专门投资修建了800米游步道,对沿线村庄进行美化、亮化、绿化,发动农民和贫困户入股参与,实干乡村振兴正事。

    “融合生产、生活、生态,实现宜居、宜业、宜游!”科技特派员邓壮河介绍,截至目前,在杜家坪、楠木铺等5个乡镇已创建7个生态农业和田园综合体示范基地,发展稻蟹、稻鱼、稻蛙共计5800多亩,亩平增收1000多元,预计2900户受益,其中2000余人脱贫。

    “门前山田伴云霞,青青稻苗蛙当家。梦里乡愁今犹在,幸福生活叫呱呱!”望着满眼稻蛙风景,盘算着乡村发展和村民好日子未来,龚高文抑制不住高兴,随口唱起了山歌。

    家门前发展休闲生态农业,青年梁磊信心百倍,今年因爱人生病划了贫困户,他觉得不是光彩事,决心抓住机遇,搭乘科技扶贫“便车”,两个月前搞起了石蛙养殖,投放270对蛙种,争取年底打个翻身仗,摘掉贫困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