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湘约2018】桑德集团董事长文一波:“新能源核心业务会一直放在湖南”
  • 【湘约2018】桑德集团董事长文一波:“新能源核心业务会一直放在湖南”

    时间:2018-05-22 15:19: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苏莉

    “新能源核心业务会一直放在湖南”

    ――访桑德集团董事长文一波

    文一波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赵持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苏莉

    “回湖南投资是因为家乡情结。未来桑德集团新能源业务的核心会一直放在湖南。”

    在湖南创立桑顿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先后投资100亿。5月18日,全国知名民营企业携手湖南助推中部崛起大会上,桑德集团董事长文一波又再次签下一个投资额达50亿的大项目――湘潭经开区桑德集团创新科技园项目。

    会后,文一波接受了湖南日报记者独家专访。

    桑德研究院承担的使命是“领跑”

    湘潭经开区桑德集团创新科技园项目包括桑顿研究院,以及正极材料、电池生产线等。

    桑德集团旗下的桑顿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团队已有1000人左右,为何还要花巨资成立桑德研究院?

    对此,文一波解释说,和现有研发团队不一样,桑德研究院形式上会是独立的法人,功能上会承担更具前瞻性的研究。

    这个回答显示出文一波和桑德在新能源领域的“野心”。

    桑顿新能源致力于新能源关键材料、电池系统、基础技术、动力电池创新平台等研究与生产。在新能源材料的选择上,文一波一开始就果断舍弃当时大部分企业正在做的磷酸铁锂,转而选择了他认为是未来发展方向的三元材料。事实证明他的选择是正确的。

    “过去在新能源领域我是跟跑,今后要做领跑。”文一波说,这个就是桑德研究院的使命。未来,这个研究院的研发团队将达到3000人左右。

    “比如下一代的电池材料是什么,是桑德研究院需要研究和掌握的问题。”

    回湖南投资的初心就是“回报家乡”

    文一波是湘潭湘乡人。上世纪90年代,他创立桑德集团,总部设在北京,是中国最早的环境企业之一,现已成长为国内领先的生态型环境与新能源综合服务集团。

    “创业多年,一直想回报家乡,但没有合适的切入点。”

    一个偶然的契机,让文一波从环保跨界新能源,也让他实现了回乡投资的心愿。

    2011年,受湘潭地方政府邀请,文一波在湘潭经开区成立桑顿新能源。

    从湖南起步,桑德集团在新能源产业构建了从锂离子电池材料前驱体、正极材料、单体电芯、电池系统集成(PACK)、电池管理系统(BMS)、电池云平台到互联网+电池回收、电池梯次利用、废电池再生的全产业生态链闭环。产业链的重心就放在湖南。

    文一波告诉记者,目前桑德集团在湖南多个市州布局新能源业务,除了湘潭,在邵阳的项目也已经开工建设,将来在长沙也可能会有项目落地。未来,桑德集团在湖南的投资会逐步扩大,到2020年左右预计将达到200亿元左右。

    “桑德集团的新能源核心业务会一直放在湖南。”文一波笑着加上一句:“我都已经在湘潭买房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