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精准扶贫在三湘】靖州小岔村:小香椿 “摇钱树”
  • 【精准扶贫在三湘】靖州小岔村:小香椿 “摇钱树”

    时间:2018-04-25 15:46: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

    小香椿 “摇钱树”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雷鸿涛 通讯员 张涛 舒鑫

    前些日子,在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平茶镇小岔村香椿种植基地,新寨生态种养合作社的社员们在采摘香椿,忙得不亦乐乎。每逢入春,合作社负责人陆景辉便成了村里最忙碌的人,每天电话不断,跟他订购香椿的客户络绎不绝。

    香椿被称为“树上蔬菜”,嫩芽可做成各种菜肴,受到城市居民喜爱。“别看香椿不起眼,在我们村,这可是个大产业哩。”陆景辉乐呵呵地说,作为该村的龙头产业,香椿已成为村民的“摇钱树”。目前,合作社种植60多亩香椿,一季能采摘5000多公斤,远销长沙、广州、深圳等地。香椿均价为每公斤60元,一季销售收入可达30多万元。

    小岔村系贫困村。2014年,村里有人开始种植香椿,但没有成规模。为进一步发展香椿产业,形成规模和品牌,让更多贫困人口受益,村支两委采取“合作社+农户”模式,于2016年成立新寨生态种养合作社。合作社主要从事香椿、蔬菜、水果等种植。社员以“资金+土地”入股,目前共有社员30户,其中贫困户占大半。

    贫困户王成霞以土地入股合作社,并在合作社务工,负责除草、采摘和包装。“这里做事每天有80元报酬,加上入股分红,脱贫没有问题。”王成霞说。

    虽然目前已处于香椿销售末期,但还是不断有客户打电话要求订购。“今年我们预计给每户社员分红3000元以上。”陆景辉说,为增加收益,合作社还将建设大棚种植反季香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