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澧县:党风带民风 易俗树“新风”
  • 澧县:党风带民风 易俗树“新风”

    时间:2018-04-24 09:51:3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艾谈华 孙敏坚

    湖南日报4月23日讯(通讯员 艾谈华 记者 孙敏坚) 4月11日是澧县澧澹街道邓家滩村6组村民向际铁的八十大寿。亲友们准备了一桌家常菜祝寿,街坊邻里们拱手道贺,既节俭又喜庆。

    这是澧县社风民风向善向上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坚持以党风带民风,移风易俗树“新风”,乡风文明建设迈上了新台阶。

    澧县将乡风文明建设列为乡镇、村级党组织书记的“一号工程”,县委组织部明确要求,将深化移风易俗、涵养优良家风、树立文明新风等工作列为乡、村两级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每个季度的党员大会以及每年的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 等的重点内容,严格考评,顶格问责。今年以来,2名镇党委书记和4名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因村民违规赈酒和燃放鞭炮祭扫而被县委主要领导约谈。

    该县还建立了“党员中心户牵头、区域党员协同、广大群众跟进”的党员引领文明乡风工作机制,从各村(社区)中挑选一些有威望、能带头的党员担任“党员中心户”,每个中心户负责3至5户党员家庭,每名党员负责5至7户家庭户。党员不仅要及时劝阻所辖家庭的不文明行为,还要入户宣讲文明新风政策,指导村民谋划勤劳致富新途径。

    同时,该县还组织开展了十佳村规民约、十佳家规家训、十佳法治人物、感动澧州十大人物评选及“讲述好家风故事”等活动,并组成宣讲小分队,下到各镇(街道)、村(社区)进行集中宣讲,让先进典型的事迹和模范家庭的美德走进千家万户。

    如今,“劳作闲暇,邀三五好友,品一壶好茶,读一本好书,听一则优秀家风故事,再无麻将声烦扰,也无邻里相争吵……”等喜人景象成了澧阳平原的主题曲,社会风尚日渐清朗明亮。截至目前,该县已涌现了牌楼村等3个“全国文明村镇”,澧西街道向阳村等5个村荣获“省级文明村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