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孩子接种疫苗 可预防传染病
  • 孩子接种疫苗 可预防传染病

    时间:2018-04-24 09:41:3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赵锦

    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放 通讯员 赵锦)长沙市疾病监测数据显示,近期流行性腮腺炎、手足口病、流感等学生常见传染病发病人数较多。长沙市疾控中心提醒,以上三种传染病均有疫苗可以接种,家长应及时查阅孩子的预防接种情况,如未接种上述疫苗应尽早补种,同时要指导孩子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流行性腮腺炎(关注指数★★★★☆):主要通过飞沫传播。一旦怀疑患上流行性腮腺炎,应及时就医,居家隔离休息至腮腺肿大完全消失方可返校;被患者污染的餐具、水杯等需煮沸消毒。儿童年满18月龄可接种麻腮风疫苗。

    手足口病(关注指数★★★☆☆):多发生于5岁以下的婴幼儿,主要通过密切接触病人的粪便、疱疹液、唾液及接触被其污染的毛巾、玩具等物品或环境而感染。引起手足口病的主要病原体是肠道病毒,其中重症和死亡多数由肠道病毒71型(EV71)感染所致,目前已有针对EV71的单价疫苗上市。预防手足口病还应注意勤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不与他人共用毛巾等个人物品。

    流感(关注指数★★★☆☆):主要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接触被污染的手、日常用品等间接传播。接种流感疫苗能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建议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流感高危人群每年优先接种流感疫苗。预防流感还应勤洗手,多通风;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在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停留。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