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祁阳县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四扶四建”工作案例
  • 祁阳县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四扶四建”工作案例

    时间:2018-04-14 14:31:04  来源:红网  作者:周新辉

    祁阳县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陶铸的故乡,革命老区,辖22个镇(街道),总人口108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7126户87016人、贫困村75个,贫困发生率9.81%,是全省贫困人口较多的面上扶贫大县。近年来,祁阳县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脱贫攻坚实践中,穷则思变,困则谋通,因地制宜,出台了《脱贫攻坚“四扶四建”实施意见》“1+6”文件,走出了一条“四扶四建”脱贫之路,有效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目前,祁阳县已有28个贫困村顺利摘帽退出,14073户47573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扶志:建扶贫讲堂培养“鸿鹄之志”

    一是建立乡村“扶贫讲堂”。依托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乡村大舞台等公共设施,设立扶贫讲堂326个,做到有教室、有课程表、有教学设施、有管理制度,从脱贫示范户、乡贤文化骨干、文明户、帮扶干部中聘请专兼职教师900多名,每月组织贫困户集中参加“扶贫听课”,使之成为宣讲扶贫政策、培训实用技能、激发内生动力的主阵地。同时,运用祁剧、祁阳小调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编创扶贫“一首歌、一台戏、一部微电影”,开展送戏下乡637场次。二是推动乡村“十星级文明户”。按照贫困户和非贫困户,细化“脱贫致富星”创星标准和否决条件,每年公开表彰“十星级文明户”10000户(奖励100-200元)、“十星级文明示范户”1000户(奖励1000元),县文明委颁发荣誉牌匾,在媒体通报表彰,并在贴息贷款、就学、体检、购置农机、参军入伍、公岗招聘、技术培训、景区免费等17个方面给实惠。坚持用群众的方法做群众工作,全面塑新村规民约,教育引导贫困群众在享受国家扶贫政策的同时,也要切实履行相应义务。三是建立乡村“脱贫致富光荣墙”。因地制宜建设村“脱贫致富光荣墙”(美德文化长廊)326处,集中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规民约、脱贫致富光荣榜、中华传统美德等内容,通过舆论力量催生贫困群众脱贫动力。如,茅竹镇肖某曾一度入狱,出狱后志气低落消沉,无所事事,日益贫困。他自参加扶贫讲堂“听课活动”后,重振发展志气,积极参加实用技术培训,种植西瓜10余亩,年稳定收入4万余元,成功摆脱贫困。目前祁阳县已评选出志气提升脱贫致富典型户600余户。四是开展乡村“一拆二改三种四清洁”。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拆除危房空心房,改水、改厕,种树、种花、种果,清洁家园、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清洁能源,建设100个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以农村环境“洁净美”提振脱贫“精气神”。通过实践,给我们的启示是,解决“人穷志短”问题是实现精准稳定和谐脱贫的前提。紧紧扭住“十星级文明户”评选,依托“扶贫讲堂”“脱贫致富光荣墙”,有效解决了穷不知耻、贫不思变、富不感恩的问题,催生贫困群众提升致富志向和脱贫决心。扶志就是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苦熬不如苦干”的观念和“勤劳致富光荣”的时代正能量,在摘掉贫困帽中“不做旁观者、不做过路客、不做局外人”,培养积极向上的家庭责任感、社会责任感,提升脱贫内生动力,自力更生,自食其力。

    扶智:建培训中心丰满“腾飞羽翼”

    一是创建“培训中心”。抢抓被纳入国家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县的机遇,按照“政府主导、部门参与、项目依托、园校合作、校企共建”的工作思路,整合涉农部门、财政、扶贫、组织等职能部门资源,以祁阳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为载体,统一调配培训资源、统一安排参训学员、统一设计培训内容、统一进行培训管理,发挥培训的整体效应。二是开展“靶向培训”。着力推进劳务协作脱贫暨“一户一就业”工程,培训创业致富带头人567人、返乡创业青年382人、农村实用专业技术人才7645人次,其中培训贫困劳动力2639人次。建立凯盛鞋业、科力尔电机等12个县内就业扶贫基地,与“58同城”等网络平台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开设企业招工、劳动力输出专栏,实现贫人口就业15162人,其中省内8884人,省外6278人,形成了“培养一名学员,带动一个家庭;培养一名能人,带活一项产业;培养一名党员,带富一方山水”的效应。如,观音滩镇唐某因妻子长期慢性病,自已无专长,儿子无技能,在镇村帮扶下,儿子参加创业培训,现从事快递业务,自已从事泥水工,家庭稳定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现已建成240余平方米新房,并全面完成装修,从贫困户变身为村里的小康户。三是推动“教育资助”。大力发扬“教师苦教、学生苦学、家长苦送、党政苦抓”的祁阳教育“四苦精神”,近两年投入6.89亿元,实施一大批标准化学校、合格学校建设和116所农村薄弱学校改造;发放政策性教育扶贫资金2055.46万元,惠及贫困学生24961人;培训“两后生”562人;昌世、葆春等社会基金捐资助学245.4万元,资助学生贫困学生474人。通过实践,给我们的启示是,解决“因愚而贫”问题是实现精准稳定和谐脱贫的基础。贫穷愚昧往往共生,大多数贫困问题,表面看是物质性贫困,但究其根源在于缺乏改变贫困现状的知识、能力和手段。加强教育扶贫,既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既扶“今天”更要扶“明天”,既关注这一代更要关心下一代,着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实现可持续稳定脱贫。

    扶技:建乡村车间打造“起飞平台”

    一是开展“百企联百村”活动。按照“政府搭台、企业主导、乡镇办园、村组设点、就近就业”的思路,积极协助工商企业在乡村“建园布点”,重点引导本地制衣、制伞、电子、农副产品加工等企业,在各贫困村、100人以上的面上村或贫困人口比较集中的农村社区建立能容纳30人或以上的就业扶贫车间(生产加工点),把家庭工场、手工作坊、乡村车间建在农民家门口,实现贫困劳动力、留守妇女进车间务工。县财政给予创建扶贫车间所涉及的场地租金、水电费30%奖补。对30户以上的扶贫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探索在规划建设中预留一楼门面作为公共后扶产业场地。开通祁阳经开区至主要镇、村线路农民工免费接送专门班车10台。目前,共建成乡村扶贫车间18个,促成61家工业企业、18家农业专业合作社与75个贫困村结对帮扶。如,德辉公司联村帮扶茅竹镇三家村,将车间建在基地,发展蔬菜基地3000亩,带动当地贫困户“一地生三金”(土地流转有租金、股份合作分股金、基地务工得薪金),实现500多人就近就地就业,贫困户人均增收5000多元,村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以上。二是打造“产业扶贫”基地。祁阳县出台产业扶贫基地奖补措施,分类按规模给予补助,激励企业、农村经济组织、致富能人创办产业扶贫基地,在每个贫困村建立不少于50亩的连片产业基地,确保每个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至少能从事一项特色种养业,实现稳定增收。目前,按照“四跟四走”产业扶贫路子,培育市级以上龙头企业2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1417家,实现75个省定贫困村党群服务中心、光伏发电项目“两个全覆盖”,吸纳和带动贫困户2.5万户6.76万人,占全县贫困人口总数的76%。三是创新“农村电商”服务。将“中国社会扶贫网”与电子商务进农村、供销惠万家进行三线融合,与京东、阿里村淘等电商企业合作,建立县级电商服务中心,设立乡镇配送点388处,2017年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20亿元,被列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预计2018年将突破40亿元,助力1.2万贫困人口脱贫。通过实践,给我们的启示是,解决“无事可做”问题是实现精准稳定和谐脱贫的根本。“造血”更能“活血”,贫困群众要真正脱贫、不返贫,必须有产业、就业支撑。要重点把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纳入就业脱贫对象,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开发就业岗位,增加就业机会,指导其发展生产或转移劳动力增加收入。做好农村土地文章,培育优势特色产业。开发公益性就业岗位,为困难群众想方设法提供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做到“兴一个产业、富一方百姓”“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最终目的。

      扶业:建“村为主”机制 助力“小康飞跃”

    一是全面推进工作“村为主”。强化党建引领,创新基层基础工作机制,出台《全面推进“工作村为主”的实施意见》,督促各村认真履行组织建设、脱贫攻坚等10项工作“村为主”职责,增强村支“两委”自主脱贫、自主服务贫困群众意识,激励他们集中力量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2017年,对评选单项工作“村为主”89个先进村,奖励1万元;10个模范村奖励3万元;对连续三年获评模范村的,授予红旗村,重奖5万元。同时,考核与村干部的工资待遇、评先评优、招考录用等挂钩,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二是建立村级扶贫“互助合作社”。推行“村两委+扶贫互助合作社+农户”的新模式,带领社员及贫困农户发展特色种养产业、开发乡村旅游、承揽小规模农村公益性项目建设、卫生保洁、红白喜事理事会等生产经营活动,吸收贫困户就业。目前,建立村级扶贫互助合作社162家,互助帮扶贫困人口4000人次。三是建强基层“扶贫先锋队”。重点抓好镇(街道)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村组干部学习培训,培育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干部队伍。开发建立了“县脱贫攻坚智慧指挥系统”,利用大系统数据云技术实现对脱贫攻坚的实时指挥调度,形成“四扶四建”工作合力。通过实践,给我们的启示是,解决“无能为力”问题是实现精准稳定和谐脱贫的关键。要通过建立“村为主”长效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完善奖惩制度,提高“村支两委”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探索村级扶贫新模式,建立村级扶贫“互助合作社”,帮助贫困群众拥有自己的产业。配强“村支两委”班子及扶贫工作队力量,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提高扶贫队伍素质,提升工作能力,运用信息工作手段,打通脱贫攻坚工作“最后一公里”。

    (作者周新辉,系中共永州市祁阳县委书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