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新时代的奋斗者】邓露:励志达人 年轻博导
  • 【新时代的奋斗者】邓露:励志达人 年轻博导

    时间:2018-03-15 15:36: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

    邓露:励志达人 年轻博导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福芳

    邓露,首批国家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全国青联委员、省青联副主席,28岁成为中国最年轻的博士生导师……

    3月9日上午,在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门口见到邓露时,记者还是没法把眼前这个中等身材、斯斯文文的邓露与有着亮眼履历的教授、博导联系起来。

    也许是看到了记者眼中的疑惑,邓露有些自嘲地说:“没办法,长着一张娃娃脸。刚来的时候,我还经常被误会是学生呢。”

    邓露很年轻。今年才34岁,他已经在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任教6个年头了。

    13年前,他在华中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以第一名的成绩毕业后,便在美国路易丝安那州立大学攻读博士,并获得全额奖学金,仅用3年半时间就以全A成绩完成了博士毕业要求的18门课程和一篇高水平博士毕业论文。

    一毕业,邓露被当时世界500强排名第一的美孚埃克森石油公司录取为高级工程师,工作两年就被提升为项目负责人。

    邓露1984年出生于双峰县三塘铺镇淘沙村一个普通农家。“可能我从小就是一个目标明确的人吧,而且不愿意服输。”邓露说,追着目标奋斗的人生让他觉得很充实。

    上小学时,邓露就以村里的3位学长(后来均在美国留学和工作过)为榜样,定下了“一定要努力读书,做个有用的文化人”的目标。小学老师张仲英更是鼓励他:“不要做井底之蛙,而是要敢于去外面精彩的世界闯一闯。”

    国外留学,语言能力和表达能力很重要。邓露从高中开始,就非常注重英语的学习和表达能力的练习。有时为了练好口语,他可以对着镜子练习几个小时。在国外留学,为了提升综合能力,他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社会活动,增长见识。大学期间,他还被作为交流生在香港理工大学交流学习一个学期。

    出国留学获全额奖学金,进入世界500强企业工作……邓露给自己设定的一个个目标都如期实现。

    2011年,顺风顺水的邓露作出了回国发展的决定,惹来了同事、朋友一阵唏嘘,“高薪、绿卡、广阔的发展前景都要放弃?”

    “是的,我的根始终在中国,那里才是我奋斗的归宿。”邓露很坚定。恰好此时,邓露入选了中组部首批“青年千人计划”,这让他回国发展之心更加迫切。2012年,邓露回到了日思夜想的家乡湖南,与湖南大学签约,担任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博导、土木工程力学系主任,现在还兼着湖南大学研究生院学位办主任。

    邓露也没有让大家失望。回国第一年,他便获得了国际学术大会的最佳青年学者奖,并被评为“湖南大学最受欢迎教师”。回国6年来,他带领的科研团队已经拿下了3项国家级项目、1项省杰出青年项目和1项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为世界桥梁工程学科的发展屡立新功。

    “现在又给自己定了什么新目标呢?”

    “尽快取得能对我国工程实践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科研成果,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一份力量。我想,这也是祖国许多科研工作者的奋斗目标。”邓露爽朗的笑声中,透着坚定的自信。

    相关专题:新时代的奋斗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