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益”马当先跃湘中――写在益马高速通车之际
  • “益”马当先跃湘中――写在益马高速通车之际

    时间:2018-02-10 15:49: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

    “益”马当先跃湘中

    ――写在益马高速通车之际

    ▲航拍益马高速

    ▲桃花江收费站

    隧道施工

    益马高速资水大桥(本版图片均由益马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提供)

    它似玉带,自东往西,腼腆地蜿蜒在“美人窝”里,忽而跨过资江,在百年马迹塘故事中穿梭,让翘首东望、伏地待跃的雄狮益阳多了丝温柔;

    它如骏马,从益阳绕城高速牵上了益常高速、长益高速,挽着二广高速,带领湘中西部冲向长株潭地区及东南沿海,为湘中崛起擂鼓助威;

    它有魔法,从濒临烂尾的BOT项目摇身成为拥有全省唯一“平安交通示范单位”以及“全国交通基础设施重点工程劳动竞赛优胜单位”“湖南省重点建设项目目标管理优胜单位”“省直机关文明单位”“全省高速公路建设目标管理优胜单位”“首届湖南高速工匠最佳项目公司”等60多项荣誉的金色大道。

    它是益马高速公路,一条全线位于益阳境内、总里程57.9公里的东西向快速通道。2018年2月10日,益马高速建成通车,开山踏水飞架长虹,湘中大地筑起通衢。

    “益”马平川 书写高速奇迹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

    2014年4月,彼时的益马高速,是一个“烫手”的BOT项目。由于原民间资本资金链断裂等各种复杂原因,该项目自2010年举行开工动员会后,就一直处于停工状态。

    “当时面临的最大难题是,如果不能在2014年12月20日之前动工,益马项目所用土地的有效性将自行废止。到期后,土地将会被国土部门收回,再用地就需要重新走一套复杂而又漫长的程序审批,那样将极大地浪费人力、物力、财力。”临危受命的益马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经理付学问感慨。

    可当时留给付学问的时间仅有8个月。在高速公路建设中,8个月时间要将一个“烂尾”项目完成从工可和初步设计获批,到实质性开工,实属罕见。

    开弓没有回头箭。2014年4月成立筹备组后,付学问当即和筹备组其他成员兵分几路、争分夺秒开展各项工作。3个月便完成了工可和初步设计的批复;当年12月,率先在全省高速试点征地拆迁“总包干”模式,此后两个月内实现了红线交地,且无上访、投诉事件发生。

    在2014年全省同期筹备的8个高速公路项目中,益马高速奇迹般地成为第一个实质性开工的项目!

    战鼓擂擂,旌旗猎猎。

    在如火如荼的建设工地,在严肃认真的调度现场,处处都可真切感受到益马高速全体建设者的责任担当,他们时时刻刻在谋划,分分钟钟在努力。

    “凡事预则立,立则成。”20年坚守湖南高速公路建设一线的付学问从不打无准备之战,一开始就狠抓顶层设计,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工作层层推进、件件落实。一场自上而下、全方位的高质量攻坚保卫战吹响号角!

    步步精心 铸高质量品质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高质量发展,对工程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

    “这就需要高速工匠精神,以精工细作的态度来认真对待质量问题,细节才能成就匠心之作。”益马公司总监陈咏泉说,益马高速始终坚持高效率、高标准、高品质打造百年精品工程。

    高效率。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对全线1500多根桩基桩长进行优化,调整桩基622根,节约资金380.5万元。按照因地制宜、节约投资、保证功能的原则,对路基纵坡、隧道内纵坡、边坡防护等进行优化,减少土石方25万立方米。通过优化设计,益马高速建设共节省工程造价约1.4亿元。

    高标准。益马公司结合工程实际,制定了富有“益马特色”的标准化施工。每个合同段只建一个拌和站、一个预制梁场、一个钢筋加工厂、一个试验室、一个小型预制构件。这种“五集中”站场建设,要求遵循“源头控制,过程管理,外委抽检”的原则,对未备案、不合格的材料坚决不允许进入工地现场,全面提升了工程建设施工的精细化水平,极大提高了集约化、工厂化生产水平。

    高品质。为确保优良工程“遍地开花”,益马公司大力推行工程“首件认可制”,要求每个合同段对首件工程,包括路基、桥梁、通涵、挡土墙、预制梁板、排水沟等各项工程指标进行综合评价,指标达到优良并总结好经验后方能全面开工,达不到指标的推倒重来,从整体上保证了工程质量。

    为确保关键数据的真实性,益马高速所有工地试验室都配备了具有数显微机控制联网功能的压力机和万能材料试验机。同时,全面使用混凝土拌合站管控一体化系统,可及时将预警信息推送到施工、监理及业主负责人的手机上,保证了混凝土施工配合比的精准性。

    细节成就匠心。在益马公司,每个月都要开展一次对全线路基、桥隧等工程质量的定期督查。一旦发现质量通病问题,立即责令承包人限期整改,并对存在的问题召开专题讲评会。

    自开工以来,益马公司所有下发的质量通报、质量处罚通知单,以及日常巡查过程中下发工地的巡查备忘录,全都按要求整改到位,确保质量“零缺陷”。

    常抓不懈 树平安交通典范

    安全生产无小事,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在益马高速建设的全过程中,安全生产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始终被摆在突出位置。

    从一进场,益马公司便邀请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对全线桥梁、隧道、高边坡进行施工安全总体风险评估和详细分解,为益马高速公路的安全风险管理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益马高速建设全线,益马高速工程建设中的每一个人都是安全的管理者、执行者,每一个人都从安全基础学起,从安全基础做起。正如公司经理付学问所说:“安全生产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它是紧握在我们手中的生命线。”

    走在益马高速建设现场,随处可见醒目的安全警示标志牌、机械施工安全操作规程牌等。为提高参建人员安全意识,益马公司充分发挥质安文化对高速公路建设的引领、宣传和示范作用,在项目建设全线开展“质安文化进工地”活动,让“班前安全讲台”“质安文化墙”成为了各个工地上质量安全宣教的新亮点。

    公司请第三方公司开发自主编写的《安全教育考试题库》考试软件,形成了线下移动培训、线上集中考核管理的多媒体安全培训模式。考试不合格者进行培训,三次不合格者不得担任和从事相关工作,真正从源头上和实际工作中提高了从业者安全生产管理的业务水平。

    在高速公路施工中,隧道建设安全风险极大。其中尤以掌子面实施爆破后至初喷完成这一时段最为关键,常年来始终未能解决“无法实施及时监控”这一技术难题。

    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益马公司在全省高速公路首创研发了一套全天候对开挖隧道进行实时监控的安全风险可视化监测预警系统。该系统以5秒/次的频率对围岩的稳定性进行扫描监测,能及时发现围岩的形变。红灯闪烁表示危险、黄灯闪烁表示预警、绿灯闪烁表示安全,这些数据可迅速发送至业主、监理、承包人的手机端,从而为现场施工人员安全逃生赢得足够时间。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通过全面强化安全生产管理,益马高速公路建设过程中从未发生一起质量安全责任事故,实现了安全“零事故”。

    在2017年全省开展“平安交通”创建活动中,益马公司成为全省高速公路在建项目中唯一一家被评为“平安交通”创建示范的单位。

    以人为本 建服务型业主

    “甩开膀子干,遇到问题,找业主。”这是益马公司给各参建单位的“定心丸”,也是提倡做“服务型业主”理念的典型写照。

    在益马公司,领导班子一致认为,要打造一条对得起当地百姓的高速公路,就必须有责任担当意识,做服务型业主,做到“主动服务、科学服务、贴心服务”。

    资金是保障工程进度、质量和安全的重中之重。以往,项目承包人找业主签字难、资金拨付慢。如今,只要承包人要求合规,公司将确保12小时内把钱打到承包人账户上,确保工程建设资金到位和周转正常。

    在益马高速的建设过程中,益马公司不仅引领和督促各监理处、承包人大力推进标准化管理与建设,全力当好“服务员”;千方百计组织好材料供应,并广泛调查,反复筛选,确保最低价格,最优质量,全力当好“后勤员”;对强行参工参运、强揽强卖等影响建设施工环境的主要阻工现象,全力当好“协调员”;还把办公地点搬到施工现场,现场指导解决施工难题,全力做好“指导员”;更是积极协调拆迁户安置、积极帮助群众搬迁、制定炮损震损理赔方案、做好水系路系恢复和文明施工,全力做好群众“贴心人”,用责任与担当打造了一条对得起当地百姓的高速公路。

    “什么时候来益马高速施工现场,都能看到业主的车。”这是省交通质安局来益马高速调研检查后的感慨。

    以人为本,是建设服务型业主的根本。

    从业人员是合同的执行者,只有严格从业人员履约管理,才能有效压实质量安全的主体责任,才能有效遏制建设市场的一些不规范、不诚信的乱象。

    益马高速将人员履约到位视作质量安全这条工程生命线的起点,从项目开工伊始就对人员履约管理高度重视、严格把关。对拟进场人员实行“笔试+面试”考核 ,对项目经理、总工等关键人员实行长期考核,并对工作人员实行GPS定位、人脸识别考勤。

    2017年6月至9月,在省交通运输厅组织开展的全省在建高速公路和重点水运建设项目从业人员履约情况大检查大整治“百日专项行动”中,益马项目在全省在建项目考核中排名第一。

    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持续创新,充分发挥“工匠”精神,争做“服务型业主”……这一项项坚持和努力,让益马高速实现了人与生态、效率与安全、质量与品位、服务与效益的多方和谐发展。

    益马高速连续两年荣获全省高速公路目标管理优胜单位荣誉,连续两年在全省重点建设项目目标考核中名列前茅。

    2016年10月,交通运输部到湖南开展专项督查,益马高速作为湖南省仅有的两个受检项目之一,在全国高速公路在建项目中位居前列,得到了部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好评。

    省委常委、省国资委党委书记,时任副省长张剑飞在调研益马高速公路时,对益马高速打造品质工程创新管理和项目建设管理上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千帆竞渡谁争雄,“益”马当先踏征程。

    为了这条腾飞之路早日造福沿线百姓,益马人呕心沥血、风雨兼程、披荆斩棘,创造了湖南高速公路建设的新典范,书写了湘中大地波澜壮阔的动人画卷!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周佳 杨辉柏 陈志华 谭必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