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布局三四线城市,实体商业迎开店潮
  • 布局三四线城市,实体商业迎开店潮

    时间:2018-02-09 10:37:5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朱蓉

    二月以来已开出超十家新店 湖南本土商业加速抢占三四线城市市场

    2月8日,继怀化之后,湖南本土商业公司通程集团在我省三四线城市再下一城,在娄底开出一家新店。

    进入2月,湖南实体商业迎来新一波的开业潮,抢占春节消费高峰。短短8天,步步高、天虹等公司也先后开出新店,在长沙、郴州、岳阳、宁乡等多地扩充商业版图。

    国家商务部于日前发布的2017年第四季度《中国购物中心发展指数报告》显示,2017年第四季度,我国购物中心发展指数为67.2,高出荣枯线17.2。这也意味着,我国购物中心整体市场呈现出积极向上的态势。

      [现象]

      湖南商业2月迎开业潮

    2月8日,通程商业广场娄底店正式营业。据了解,这一商业项目是湖南本土商业公司通程集团在三四线城市拓展布局的全新项目,经营面积近5万平方米,涵盖通程百货、电器和佳惠超市等自有业态,定位精致时尚购物中心。

    三湘都市报记者注意到,临近春节,希望赶在新年之前抢占市场的不止通程一家。过去一周内,步步高就相继在长沙、郴州等地连开9家新店,业态涵盖生鲜超市、精品超市和大卖场。

    而2月3日,在长沙一直扎根城南市场的天虹百货开出了第3店,选址宁乡。据了解,这一项目还引入了自助买单的全新体验型超市业态,在宁乡属于首次。

    来自通程商业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8日18时,该店客流近5万人次,销售额超过1000万元。其中,有30余个零售品牌、2家餐饮商户创下娄底当地品牌单日业绩新高。

      [探因]

      加速抢占三四线市场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2013至2016年间,长沙主要商圈、地铁沿线购物中心频开的现象逐渐被三四线城市、长沙周边地区所取代。

    对于落子娄底,通程商业公司运营总监欧海军就表示,通程商业未来重心将会是发展高品质的精致型购物中心,“做实做强一线城市,大力发展二三线城市的购物中心。”他表示,未来,将重点打造小而美、有品位的精致型购物中心,二三线城市将是重点关注的区域。

    记者还了解到,另一湖南商业巨头友阿股份在2016年初开出旗下首个商业综合体项目后,不到2年的时间已在常德、郴州和邵阳先后布局,相较过去5年,开店速度明显加快。

    同时,步步高集团旗下综合体项目新天地也从2016年开始加码三四线城市布局,先后在郴州、泸州等地开出新店。

    天虹百货相关负责人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看中了宁乡经济繁荣、名列全国百强县中部第三、是17个“中国旅游强县”之一的市场潜力。

    在今年1月国家商务部发布的2017年第四季度《中国购物中心发展指数报告》中可以看到,2017年第四季度,我国购物中心发展指数为67.2,环比第三季度上升0.3,高出荣枯线17.2。

    《报告》认为,除成本控制指数外,2017年第四季度购物中心宏观市场指数、租赁活跃度指数、运营表现指数均远高于荣枯线,表明业主对市场仍然有较强信心。而一个值得关注的数据是,我国二线城市的购物中心发展指数为69.8,环比第三季度上升5.0,同时,一线城市指数环比出现小幅下滑。■记者 朱蓉

      观察

      实体经济现复苏迹象

      线上、线下融合加剧

    可以看到,近两年来,三四线城市的商业领域活跃指数在不断攀升。也是在2月,一场新的互联网公司与实体商业的融合进程开始加速。从线下“地盘”的开疆拓土,到资本市场的纵横捭阖,实体经济的复苏迹象,似乎越来越明显。

    2月2日,步步高发布公告称,公司与腾讯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以共同发展“智慧零售”为愿景,在构建新能力、构筑“数字化”运营体系、最终营造新生态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实现零售行业的价值链重塑。

    意味深长的是,该公告还“犹抱琵琶半遮面”地表示,公司仍有其他重大战略合作协议事项需进一步商讨,因此股票继续停牌。除步步高外,海澜之家、家乐福也分别公告了与腾讯达成合作的消息。

    另一方面,深谙零售经营的阿里巴巴,也在近两年来动作频频。这其中,就包括了私有化银泰商业,战略投资苏宁云商、三江购物、新华都、联华超市、高鑫零售等,这还不包括其自营的盒马鲜生、无人店等新零售业态。

    不难发现,如今,实体商业与电商之间的界限变得越发模糊,线上、线下之间融合的加剧,将推动“新零售”行业往何处发展,这不禁让人有点期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