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省委办公厅下发通知 开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活动
  • 省委办公厅下发通知 开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活动

    时间:2018-01-18 16:13: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帙恒

    省委办公厅下发通知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开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活动

    湖南日报1月17日讯(记者 周帙恒)1月15日,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开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全省上下重点聚焦7个方面问题,开展好为期半年的大调研活动,并逐步形成常态长效机制。

    调研成果要形成三张“清单”

    根据《通知》,这一为期半年的大调研活动,从今年1月中旬开始,6月份结束,将分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为调研实施阶段(1月中旬至3月中旬),全省各市州、省直机关部门单位、县市区按照省委统一部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集中开展调查研究。

    第二阶段为问题梳理阶段(3月下旬)。各级各部门集中对调研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列出问题清单,明确责任,将工作落实到岗到人。对列出的问题清单认真剖析、找准症结和关键。

    第三阶段为破解难题阶段(4月份至5月份)。制定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提出有效的破解措施。要充分借鉴其他地区和部门破解难题的办法,充分尊重基层群众的首创精神,集中专家、学者的智慧,鼓励高校、科研机构等智库单位参与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

    第四阶段为总结完善阶段(6月份)。及时总结调研实施过程中的好做法、好经验,进一步完善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长效机制。

    《通知》要求,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调研作风,认真抓好调研成果的运用转化,形成问题清单、措施清单和解决清单,并严格落实调研活动的工作要求。

    重点聚焦7个方面问题

    为了增强调研活动的针对性,《通知》要求重点聚焦7个方面的问题。

    聚焦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问题。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湖南的落实落地、紧紧围绕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对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新要求、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湖南的贯彻落实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开展调研。

    聚焦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实施的关键问题。如针对推进“三个着力”“四大体系”“五大基地”建设,推进科技创新、产品创新、文化创新、管理创新,实施对接“500强”提升产业链、对接“新丝路”推动“走出去”、对接自贸区提升大平台、对接湘商会建设新家乡、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等五大开放行动,推行芙蓉人才行动计划,争创发展新优势等关键问题开展调研。

    聚焦经济发展的热点问题。包括围绕“产业项目建设年”,就如何推进“五个一百”建设,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抓好调研。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就如何规范政府债务管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实施精准脱贫、加强环境治理等问题开展调研。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中的突出问题。如针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放管服”改革、综合医疗体系改革等重大改革任务,我省需重点突破的国企战略重组、公共资源交易、完善产业金融服务体系等10项改革任务进行调研。

    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迫切问题。针对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养老、居住、环境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加强重点调研。

    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主要问题。就如何加强和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加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的组织力建设、持续深入反“四风”转作风、实现巡视巡察工作县市区全覆盖、保持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等主要问题开展调研。

    聚焦本地区本行业本单位的现实问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